認識同志

同志是什麼

在對同志產生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疑問之前,「多元性別」這個概念必須開宗明義地先寫在這裡。乍聽之下,這名詞好像很學術、很艱澀、很遙遠,但說穿了其實很簡單,而且隨時在你我生活周遭無聲無息地上演,只看你有沒有發現罷了,一旦把「性別多元」這道理想通了,等於打開性別視野,許多相關議題馬上不解自通喔!

 

多元性別

一般人提到性別,通常只會想起兩性(也就是男生與女生),為什麼呢?因為從小我們就生長在只看見兩性的社會,而且透過各種制式與非制式教育,傳達「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從醫院裡小嬰兒的粉藍粉紅的區別,到學校裡男孩短髮穿褲子,與女孩長髮穿裙子的校規,以及長大後男人養家活口與女人相夫教子,形成所謂的「幸福家庭」形象,都是鼓吹男女有別、各司其職的想法。一旦有人有膽跨越了這個界線,小從眼神、辱罵,大到校規、法條等,社會各層面大大小小的「處罰」紛沓而來。
但追根究底起來,只因為出生時的生理性別不同(也就是有沒有小雞雞啦),就理所當然以為他/她這一生,自然而然應該要有什麼樣子,這樣嚴明的界線,其實是太粗糙的認定。
當我們細緻探討一個人身上與性別相關的屬性時,其實可以從下面這張表格裡,找到一個人身上可以有多少種不同的性別屬性:

                                     

過去以老舊的眼光看世界,天經地義地認為男生一定在藍色框框裡,女生就一定在紅色框框裡,以為天下只有粉藍與粉紅兩種顏色。但一種米養百種人,性別的表現不可能只有兩端,打從一生下來,有小雞雞的嬰兒不一定就認為自己是男生,男生也不一定就很陽剛強壯,喜歡的人也不一定就是女生,反之亦然。如果開始以帶著這樣包容的想法看周遭的親友與世人,突破男女二元對立的性別種類,打開繽紛而多元的面貌,每個人才能停止假扮自己,而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位置。

 

光譜的意義

特別要提到的是,藍色與紅色之間並非截然劃分的一條線,中間並列著程度差異的種種狀態,就像光線可以依折射率排列出七色彩虹的光譜,我們稱作為光譜地帶。
(1)以生下來的性別而言,除了公與母,也有人同時(或部分)具有兩性性徵,例如現在有不少人同時擁有睪丸與陰道。(2)自認為是百分百的男生(或女生)也只是人類的一部份,很多人在內心找到很像女生(或男生)的自己。(3)而陽剛與陰柔中間的差異,更可從呂秀蓮到林志玲,或是瀧澤秀明到陳松勇,找到天壤之別的差異,無法截然劃分。(4)至於感情方面,性學大師金賽早就將人的性傾向劃成七等份,兩端才是百分百的異性戀與同性戀,大多數人依受到同性(異性)吸引的程度不同,在中間排列成五個層次,這種說明,更能彰顯光譜的意義。

也就是說,這個表格的意義不在於複製原有二元觀念,認為兩種屬性之間一定截然劃分。而是在於回歸個人本身,強調兩屬性之間一定表現出程度上的不同差異,才能讓所有人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所在。

所以,這其實是一場排列組合
以筆者而言,「(1)我生來是公的,(2)我覺得我是男生,(3)我看起來大概6分陽剛4分陰柔,(4)而我喜歡男生。」以上這四句話組合成我的樣子。你也可以拿起筆,找到自己的排列組合,並且肯定跟別人的組合都有程度上的差異。而不管看起來再怎麼匪夷所思的組合模式,都可能是這世界上活生生的人,就好像不是每個娘娘腔的男生都是同性戀,或是想要當男生的女生,其實喜歡的是男生。你,看見他們了嗎?

 

兩性平等?別落伍了,現在是「性別平等」!

其實排列組合的這四大項,就是近年來與性別相關的四大議題。(1)因出生時的生理性別而產生的差別待遇,就是女男平權運動興起的原因;(2)因為性別認同與原生性別不同,而產生的異樣處境,就是跨性別者最常面對的困境;(4)因為女生陽剛或男生陰柔等性別氣質的不同而產生的暴力,就是校園裡娘娘腔與男人婆被欺負嘲笑的根本原因;而因為性傾向的不同產生的差異,則是同性戀、雙性戀的議題。

                              

 

這就是兩性平等與性別平等的落差所在,就連教育部早在民國93年將「兩性平等」進一步立法為「性別平等教育法」,即是彰顯被長期忽視的其他性弱勢族群,希望大眾給予應當的關注與尊重。因此,不要再「兩性平等」了,探索出自己身上跨越兩性規範的排列組合,大聲說出「性別平等」。

 

排列繼續……

這樣的概念也可以幫助你認識同志的角色分類。報章雜誌總以為女同志非T即婆,或是將男同志的1號、0號誤栽在女同志身上,常令我們啼笑皆非。以光譜的概念,就可以清楚瞭解女同志除了T/婆之外,還有介於兩者間的光譜、或不願被分類的「不分」,男同志亦然。

而哥/弟是男同志的伴侶關係,1號/0號則是男同志的性角色,以排列組合的概念來看,我們也可以輕易瞭解,也有哥哥在床上當0號,或是弟弟當1號,甚至如果我跟我男朋友兩個都是介於光譜地帶的不分,我跟他在床上的變化就更多了。當然,女同志亦然。

                                   

「你提到男朋友,所以你是當女的?」

這個問題可以說是標準男女二元思考的餘毒,以為兩個人在一起,一定有一個當男的,一個當女的。其實同志伴侶關係有很多種,其中的確不乏以傳統丈夫/老婆角色來定位彼此的情侶,但有更多的伴侶就是以同性的身份彼此相愛,男同志就互稱對方為男朋友,女同志則互稱女朋友或伴。
另外,即便是異性戀伴侶都是丈夫配上太太,但每一對伴侶相處與互動的模式也不盡相同,你會稱出外打拼事業的女強人是「當男的」,或是在家煮飯的丈夫為「當女的」嗎?其實丈夫/太太只是一種稱謂,伴侶關係最重要的是彼此對角色的實質默契與配合,而同性伴侶也是如此。

 

看見差異,尊重不同

藉由表格的整理,可以看見了過去被掩蓋住的不同與差異,但這不過是認識的第一步,只有以包容與尊重的對等地位,去瞭解每一種不一樣的特質,世界才有可能開始變得更豐富而多元。現在就請您準備好期望瞭解的尊重與同理心,開始認識同志的旅程吧!

 

如您想了解更多同志相關議題,歡迎下載歷年認識同志手冊!

也歡迎邀請熱線演講:https://hotline.org.tw/services/90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