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緣起

1998年3月,一則青少年同志自殺的新聞報導,讓幾位同志運動的參與者感到震驚與心痛,他們決定重拾過去的夢想,成立一個長期、固定的機構,專為弱勢同志服務,提供社群尋求認同與情感支持的管道。

於是由「同志助人者協會」、「Queer & Class」、「同志公民行動陣線」及「教師同盟」等4個團體攜手發起,聯合社會、校園許多熱心朋友們的共同參與,「同志諮詢熱線」在台北公館正式成立,並在同年6月開始提供同志朋友服務。

2000年6月9日,本會正式向內政部社會司立案,成為全台第一個全國性同志組織,全名為「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並正式聘請本會第一位工作人員。

後因業務發展及房租到期,於91年10月將辦公室搬移至台北古亭,繼續提供同志多元服務,並逐步發展出「社群組織」、「同志人權」、「性別教育」、「愛滋防治」、「同志家庭」、「親密關係」、「老年同志」、「跨性別」等不同領域的重點工作。隨著時機成熟和在地能量的凝聚,97年「南部九六八小組」在高雄應運而生,象徵著同志運動已在南部紮根,在地發展,並於隔年成立「南部辦公室」,期許持續於南部地區發展在地化的同志社群工作。

時至今日,本會有12位專職人員,各司其職,帶領近四百位義工一起投入各項倡議行動與社會服務,期許能繼續秉持「同儕輔導」、「支持網絡」、「社區中心」等理念,透過多元化的工作方向,消除社會對同志的歧視與不平等對待。

本會理念

同志同儕輔導

以彙集在地同志生命經驗為基礎,將同志歷史、社群文化融入諮商助人的專業技能,以此聆聽同志心聲、陪伴同志面對困境,在同儕互動過程中,讓彼此碰撞的火花自然發生,達到「自助助人」的效果。

同志支援網絡

提供各種同志訊息,也就等於提供同志改變生命的可能機會,本會鼓勵同志交換彼此的生命經驗、扶持陪伴,以社群互助的力量,讓更多無資源同志和社群連結。認識同儕、融入社群網絡,以生命對望的激盪產生認同力量,一直是本會社群培力的基本理念。

同志社區中心

本會會址除了支應組織行政需求,以長期穩固的空間來處理同志公共事務,同時也開放給同志朋友、同志社團、友善社運團體使用,在提供彙集資訊、認識社群、交誼聯絡、經驗交流等功能之外,更製造了集結社群、參與同志公共事務的空間與機會。

同志人權教育

本會集結種種同志經驗與處境,彙整成為社群發聲的基礎,持續與主流社會對話,其中以同志人權推動與同志教育為重,力圖澄清同志社群的種種污名,希望改變社會長期以來對同志社群的偏見與歧視,創造看見差異、尊重多元的社會環境,還給同志一個平等的生活空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