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

什麼是跨性別(Transgender)?

在談論跨性別的時候,有另外兩個名詞常被提及:

  變性者(TransSexual): 其認同的性別和出生時的生理性別不一致,並可能透過醫療等外力去改變身體,以符合自身的性別認同。
   
  變裝者(CrossDresser): 穿著被社會歸類為異性服飾的人。

跨性別一詞於1960年代被發明出來。早期,它被拿來作為變性者的對照,指的是不想改變生理性別,但以另一個性別角色身份生活的人。舉例來說,就推廣跨性別一詞貢獻卓著的跨性別運動先驅維吉尼亞.普林斯(Virginia Prince),便以跨性別自稱──她是生理男性、喜歡女性,沒有要變性,卻以女性的社會性別角色生活。

然而,隨著時間演變,跨性別一詞涵蓋範圍逐漸擴大。到了1990年代,變性者和變裝者也被納入跨性別的定義裡。時至今日,跨性別已成為語彙的大傘,底下包括許多不同次族群。

跨性別:不論是內在的性別認同(認同自己性別為何),或者外在的性別表現(以什麼樣的性別角色或性別裝扮在社會生活),只要跟男女二分的主流社會期望不同,均可被涵蓋在跨性別底下。

想了解更多跨性別的資訊,可以看我們的做的懶人包喔!
1. 認識跨性別https://hotline.org.tw/news/3041
2. 與跨性別相處的小撇步https://hotline.org.tw/news/3113

或是上台北市政府所經營的認識跨性別網站,內有更多資訊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