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來當朋友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填寫表單的時候,性別欄的選項是 #生理男#生理女,也許當下會覺得表單設計者似乎有一定程度的性別意識,但進一步想想,就會發現,其實 #生理性別不需強調
·
為什麼不需要強調?
打個比方,如果一群朋友出去玩,其中一人是跨男,大家聊天時只要講到「男生」、「男性」,都替換成「生理男」,例如「剛剛那個生理男服務生很細心!」、「剛剛那個生理男客人好奧客!」對於跨性別當事人來說,聽了可是會非常尷尬。
·
雷在哪裡?哪裡尷尬?
上述故事裡,特意強調生理性別的用法並不必要。一方面,外貌上的性別不見得代表生理上的性別狀態;二來,如果有跨性別朋友在場,會疑惑語句的生理性別究竟是指「看起來的性別」還是「生殖器的性別」?生理男性究竟是包含跨性別男性呢?還是包含跨性別女性呢?這樣的用法,一般來說不但不會比較友善,甚至可能造成冒犯與疑惑。
·
怎麼表達最得體?
一般狀況下,#只要使用女性或男性即可,不需強調「生理」二字。如果是在醫療等特殊場合,需要知道對方身體的狀態,那麼再來考慮使用「#出生時的性別」、「#生理性別」、「#做手術了沒?」等方式詢問。重點是,開口前先思考:生理真的是話語裡想強調的重點嗎?
·
不必再用生理男、生理女,只要稍微留心,簡單調整口語,以男生、女生作為稱呼,就能讓跨性別者感到尊重,生活得更自在!
 

首先請大家想像一個情境:
「小姐您好!請問今天需要什麼服務嗎?」在電信門市人員親切的微笑下,一位打扮亮麗的女子很快就選好門號與費率。
「麻煩您出示一下身份證喔!」服務人員接過她的身份證,在電腦螢幕上嫻熟地操作著。
「黃小…呃…黃先生,麻煩您確認一下資料喔。」服務人員不知發現什麼,稍微結巴了一下。接下來頻頻以「先生」稱呼這位小姐,引起旁人的疑惑與側目。當事人尷尬得想馬上離開店裡。
---
禮貌反被禮貌誤?
對許多跨性別朋友來說,喜歡呈現的樣子與打扮,可能與證件性別對應到的刻板印象外貌並不相符(例如:證件上是女性,剃平頭)。若為了禮貌特意要講出對方的性別稱謂,有時反而會造成冒犯。
·
究竟要怎麼稱呼跨性別?
重點1:依當事人為主。
重點2:避免引起旁人側目,讓當事人陷入尷尬情境。
發現當事人的樣貌,與證件上的性別似乎搭不起來的時候,與其自己內心焦慮千迴百轉,或者跟旁人低聲討論,不妨使用較不具性別意涵的稱謂,例如 #客人#貴賓,或直接 #小聲且友善地 詢問「#請問怎麼稱呼」即可;若當事人有喜歡的稱呼,應當會樂意說明的喔~

 

以下示範兩個雷:
1.同事A:「那個新來男生怪怪的,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阿?」
同事B:「你說他喔?他是跨性別啦,他其實是女的。」
2.「明天我會帶一位新朋友來吃飯,他是跨性別喔。」
---
幫跨出櫃,錯了嗎?
如同LGBTQ+的所有人,出櫃對於跨性別來說必須 #謹慎小心 以及 #做好心理準備。因為無法保證出櫃之後會不會因此遭受歧視,或者再也無法以自己認同的性別被對待。一位跨性別就算已經對某些人出櫃,也不代表他想對其他人出櫃,無論公開或私下,未經同意請不要替跨性別出櫃。
·
怎麼做最恰當?
對於同事A,剛認識一位可能是跨性別的朋友,請把對他的性別的疑問放在心裡,不知道怎麼稱呼可以禮貌詢問,性別隱私他想說的話自然會告訴你。至於同事B,可以回答「他看起來就是男生啊,不然咧?」,或者帶過就好,#請盡可能維護跨朋友的隱私

下示範兩種 不是稱讚:
:哇!你跨得好成功喔!比男生還man耶,都看不出來本來是女的!
:你今天穿得好漂亮喔!比女人還有女人味耶~
---
為什麼這些出自真心的讚美,會讓跨翻白眼?
很多跨努力經營自己的外表,就是為了能夠融入自己所認同的性別中,但這些讚美無形中就是在強調:你本來不是男/女的。如果你今天面對的是一位原生男/女,你也不會稱讚他比男生還man、比女人還女人。
·
怎麼稱讚最得體?
其實要避免踩雷很簡單,就是不用在稱讚中強調對方的跨身份!
簡單一句
:你今天很美/帥耶!
:這件裙子好適合你!你的品味好棒喔!
:你的肌肉曲線好漂亮!
就能讓你的跨性別朋友心花朵朵開

我們都知道這世上不是只有異性戀,怎麼提到跨性別,就預設跨性別就是異性戀呢?跨性別女性可以是同性戀、異性戀,也可以是雙性戀或無性戀,一點也不奇怪~

·

怎麼做最恰當?

與其問性傾向,#不如直接問他喜歡什麼樣的人。因為跨性別的性傾向因人而異,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性傾向也是隱私,一般而言 #熟了再問比較不失禮。

另外,跨性別涵蓋的族群很廣,同/異性戀這些標籤對一些族群來說未必適用,例如非二元的朋友,我們或許該思考:真的需要這些標籤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