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

 

 邀請演講☛填寫演講申請表

聽同志說故事……

......或許你才開始認識同志

深入淺出談性別平等 創造沒有歧視的生命觀

1998年,一對青少女同志的自殺,我們成立了熱線 

2000年,一名娘娘腔學生的死亡,我們走進了校園

期待一個尊重多元、沒有歧視的美好未來 讓我們一起從教育開始!

1998年,一則青少女同志自殺的新聞,讓一群熱心人士集結起來,綜合了輔導、心理、社工、法律背景,成立同志諮詢熱線。2000年,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死亡,讓教育界重新檢視性別平等的意義,隨即在校園掀起性別平等教育的聲浪。

台灣也在2004年通過了《性別平等教育法》其所定性別平等教育是「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尊重性別差異,包含教導學生認識及尊重多元性別(LGBTQ+),是性別平等教育的核心內涵!

熱線為此成立了教育小組,講師們與同志義工們,開始連結助人機構,走入校園,以「消除歧視、尊重多元」為宗旨,深入淺出談性別平等的議題,希望藉由「看見少數、理解差異」的身體力行,改善台灣的平等未來。

教育小組的同志義工們,總帶著自己的生命故事,與助人工作者、老師、學生進行對話,在教育現場中不斷現身說法,一談過去的成長經驗、校園經驗,讓他們以近距離的互動來認識同志,傾聽性別弱勢的聲音,體會難以言喻的生命處境,讓校園與助人機構能看見更多不同的生命歷程,進而豐富彼此的視野。

在這樣的信念下,我們每年承接上百場的講座與演講,從幼稚園到研究所,從校園到高公私部門,從城市到離島,累積許多珍貴的對話經驗。如果您也願意為台灣的性別平等盡一份努力,讓您任職的學校、機構,進行「性別平等」、「生命教育」課程,在您班上、週會時段、導師會議、或教師與家長的進修課程中,聽見不同聲音,看見多元樣貌,歡迎您跟我們聯絡,我們十分樂意且感激您的邀請。

也許您想問:

同志到底是什麼狀況?

同性戀都想變性嗎?

同志到底是先天,還是後天?

有沒有情境式同性戀?

同志該怎麼判斷?他們是怎麼發現跟認同的?

學生告訴我:「我是同志!」該怎麼辦?

我的同志學生不願說他的心事,又該怎麼辦?

班上老有娘娘腔學生被欺負,老師無力又心痛?

夾在同志學生與家長之間,老師好難為!

女學生在班上舉止過分親密,這樣算同志嗎?

愛滋跟同志到底有沒有關係?

我們提供各種形式的性別教育、生命教育課程:

1. 多元性別/同志/安全性行為/友善校園等專題演講
2. 進班宣導
3. 團體工作坊
4. 教師研習營
5. 電影座談會

討論議題含括「認識同志」、「性別平等」、「多元性別」、「跨性別」、「雙性戀」、「同志社群文化」、「同志人權」、「老年同志」、「同志情慾與伴侶關係」、「同志與宗教」、「認識同志父母」、「同志子女出櫃」、「同志與愛滋」、「情感教育」、「安全性行為」等議題。

如果貴校、貴助人機構想舉辦更進一步的專業教育訓練計畫,如家暴、青少年……等議題,也歡迎跟我們聯絡。

最後,熱線也要提醒,如果你的同志親友是仍在校園就讀的學生,若他遭受到霸凌:《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校園性別平等事件的主要負責單位為輔導室,可以尋求輔導人員專業的協助;若仍有疑問,可以洽詢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https://www.tgeea.org.tw/)。若希望所處校園更友善:可以利用校內信箱、家長座談會、家長會會議表達期待學校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尤其是多元性別議題,也建議校方可以邀請各性別團體與師生進行交流喔。

 

雲林馬光國中輔導教師的演講後回饋(請點選)

 
【本會於桃園武陵高中對高一學生談尊重多元性別創造校善校園,共計8班】


【入班跟同學演講時,我們會請他們上台寫出他們對同志想要問的問題或疑惑】
 

▼若有邀請熱線演講相關疑問,請洽詢教育小組負責人 鄭智偉 chiwei@hotline.org.tw
(02)2392-1969(本會上班時間為週一~週五14:00~22:00 )或填寫 演講申請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