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組

熱線目前共有8個工作小組: 接線小組愛滋小組家庭小組教育小組性權小組老同小組親密關係小組跨性別小組,以及南部辦公室

工作成果,可參考我們的 年度工作報告書

接線小組

本會於1998年成立之初,便秉持「同儕輔導」的理念,相信同志最了解同志,由同志義工提供同理貼近、正向支持來電者的電話諮詢服務。諮詢內容包括:自我認同、情感支持、感情困擾、愛滋諮詢、法律議題、家庭壓力、同志父母諮詢、同志交友資訊、跨性別議題等。服務對象則包括同志(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同志父母親人、學校教師、助人工作者。

本會的諮詢電話目前共有兩線:02-2392-1969、07-281-1823,由超過50位的同志義工,於每週一四五六日的晚間七點至十點提供服務。

本小組固定於每年年初招募新進接線義工(請留意官網相關資訊),並進行三個月左右的培訓課程,歡迎對助人有興趣、願意付出時間的同志(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朋友報名參加。

 

愛滋小組

同志族群的愛滋與健康議題一直是熱線關注的重要議題。

從最早在228公園發送保險套開始,我們透過各種方式提供同志社群知識與資源,包括接愛滋諮詢電話、舉辦同志社群愛滋講座、提供愛滋梅毒匿名篩檢與諮詢服務、經營同志性安全與性愉悅網站—「爽歪歪網站」。另外我們也研發貼近同志社群文化、便於同志使用的小工具,包括出版《男同志性愛達人手冊》、研發「趴趴包」等。我們也至各級學校針對師生進行認識愛滋之講座,以及對醫護公衛人員談認識同志講座。

另外我們也針對社會歧視愛滋的言論與公共政策,提出同志社群意見、進行政策監督社會行動。我們一直秉持著「愛滋去汙名」、「性安全與性愉悅並重」、「重視感染者人權」的立場進行愛滋工作,希望同志與社會大眾皆能在正確認識愛滋的情況下與愛滋和平共處。

 

家庭小組

自1998年同志諮詢熱線提供服務以來,每年我們都聽見許多父母擔心、害怕與不 捨的聲音,我們知道,光是傾聽是不夠的!於是熱線在2003年4月成立了 「家庭小組」,提供同志父母支持與關懷,並於同年12月出版《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一書,幫助更多父母理解他們的同志小孩,並看見其他同志父母接納孩子 的歷程。2007年再出版《出櫃停看聽》,幫助同志子女看見出櫃議題,思考自身家庭關係。

熱線相信,台灣的同志運動更需將焦點放在「家庭/ 出櫃」 這個議題上,2004年3月我們開始在北、中、南(並於2009年起前進東部)舉辦「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提供同志父母一個了解同志議題、理解同志文化與增 進親子溝通的管道,累積至今已有超過750位的父母參加;同年,我們成立了「櫃父母下午茶」的支持團體,延續熱線同儕輔導的理念,持續讓同志父母相互支 持、彼此交流。同時,家庭小組每年亦舉辦數場「社群內家庭座談」,將與父母工作所累積的經驗帶回同志社群,期望同志與父母們能擁有更理想的親子關係。

 

教育小組

本 會自1998年成立以來,便積極以教育同志社群與社會大眾為主要工作,我們相信,去除社會對於性與同志污名最根本的方式便是教育。在成立初期,承蒙許多教 育工作者的大力襄助,尤其在《性別平等教育法》未通過前,許多學校仍將同志議題視為鼓吹犯罪或是需要矯正之事,這些教育工作者發揮其教育專業與良知,提供 學生一個了解性別平等與看見同志之機會。

待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後,本會有了更多機會至全國各級學校與單位,對老師、家長與學 生們談同志、性別、性權等議題,以2015年為計,共演講500場超過二萬人次。而在2011年更應反同反性保守團體成立【真愛聯盟】反對在國中小推動性 別平等教育,而與其它眾多支持同志人權與性別平等團體組成【友善台灣聯盟】,堅持性別與同志教育應從小教起,才是一個多元社會應有的態度。

 

性權小組

前身
2004年成立的「人權小組」,當時主要以喚醒同志權益意識、關注同志歧視及侵權事件,以及監督同志權利相關法案為主要推動工作。

轉型
2008年,由於當時同志遭基層員警在網路上違法釣魚的事件頻傳,故轉型為關注警察釣魚事件的「人權與反釣小組」。而在我們試著回應釣魚事件的過程中,我們意識到性權對同志人權的重要,必須讓社會對性開始有多元的討論與想像,必須改變「性是不能談、不能教、不能問」的社會現況。

現今
2011年因而再次更名為「性權小組」,關注面向擴及到同志社群的多樣情慾與性權,期許透過各種方式倡議同志情慾與性權的重要。第一項工作即是辦理情慾書寫工作坊,完成12篇自我書寫的情慾故事,集結成《12P情慾相談室》,於5月4日出版。書中12位成員誠實的剖析自白,藉由傾吐、回顧與爬梳,重新審視性/愛探險、伴侶與親密關係的意義,也重回幼年與青少年成長階段的情慾現場。讓我們更理解在兒童青少年時期發生的種種情慾探索,不僅意義重大,且影響深院。對照起今日,兒少保護立法所形塑的「純潔兒少」想像,限制了時下兒童青少年獲取多元情慾資訊的管道,以及可以討論探索的空間。而同志青少年尤其身受其害,失去了情感與慾望的探索,也就更加失去認同發展與實踐親密關係的機會,青春浪費在情慾白色恐怖的真空裡。

主要工作
2013起,性權小組於是將工作重心移往青少年工作。首先定期舉辦「芭樂小雞塊」青少年同志雙聚會,希望提供一個安全空間,讓同志青少年可以自在談家庭、談認同、談出櫃、談校園,也能輕鬆討論親密關係與性愛話題。

如果你對這樣的工作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
我想了解「芭樂小雞塊」青少年同志雙聚會的資訊

性權出版物:
1.《12P情慾相談室》

2.《我們都是這樣色色地長大的》(小6P)

3.  慾體違和:看見身體影像展

 

老同小組

熱線成立十年時,當年二十歲的大學生成了每日勞苦工作的上班族、當年三十歲的上班族轉眼發現自己中年發福、當年四十歲的義工則感到父母已老自己已成家庭照顧者,甚至也會問自己「我老的時候,誰會照顧我?」

老 年同志其實關乎你我,他/她們不是只出現在小說中的廁所或公司、也不只是被逼婚進入異性戀婚姻,他們就是未來的我們,看見老年同志的處境才能看清楚台灣同 志到底需要什麼權益。我們分別透過生命史的敍說與訪談,累積與開拓台灣自1940年起的同志歷史;積極與公衛、醫療與社福公私部門對話,在現在體制中帶入 同志議題,盼望未來每一位老年同志都能妥善被照顧;拉近年輕與老年同志社群的距離,並開拓更多友善老年之同志空間與活動。

老同小組目前負責的工作計有:(1)老年同志口述歷史訪談計劃;(2)熟女同志聊天會;(3)熟男同志聊天會;(4)原住民同志聊天會;(5)同志社群教育:光陰的故事座談會;(6)醫療社福人員教育計劃;(7)身心障礙同志服務,包含聽障同志手語班、殘障同志聚會(與殘酷兒合辦);(8)老年同志社群關懷服務(彩虹熟年巴士)

『你會老,我會老,關心要趁早!』是我們行動的理念,歡迎加入我們。

 

親密關係小組

同志間的親密關係多年來皆被媒體汙名化、妖魔化,跟真實的同志生活有極大的落差。熱線長期以來觀察異性戀的主流社會,皆以各種形式歌頌異性戀各種模樣的愛情,而同志之間的親密關係始終缺乏支持系統與社會正當性。本小組期待藉由工作可發展出更多元的同志親密關係論述、讓彼此看到更多元的關係,提供社群實質的支持與資源。

而在接線的經驗中,我們也發現有接近六成五的女同志(含雙性戀女性)的求助原因都與親密關係有關,也在社群中察覺到,女同志(含雙性戀女性)的性愉悅與性健康知識來源相當匱乏,加上台灣女性對身體意識的不了解,以及缺乏求助管道,故在2009年,由拉子工作人員募集義工成立的『親密關係工作小組』,並於2011年出版了『拉子性愛寶典』,讓更多的朋友看見多元的親密關係,以及獲得保護彼此健康的知識。2013開始,工作人員偕同組內義工至台灣各地舉辦專屬於女同志的聚會,希望接觸到更多不同類型、階層、環境的女同志朋友們,期望藉由這樣的聚會,能夠讓女同志朋友在自己的家鄉也能輕鬆愉快地談關於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而看見自己、看見社群。

 

跨性別小組

自2008年熱線協辦的跨性別皓日專線成立後,原本已運作多年的電話諮詢服務亦增加了許多跨性別朋友來電;同時, 也有愈來愈多的跨性別主體出現在社會與我們生活周遭。為了能更進一步幫助跨性別朋友,2010年熱線成立了以跨性別工作為取向的團隊,並逐漸轉型為跨性別小組,期能加強熱線對跨性別議題的經營,並促進同、雙性戀與跨性別社群的互相理解。截至目前,跨性別小組已舉辦過許多旨在社群間對話的主題座談(身體打造、情感關係等)、主持了給跨性別以及伴侶的小團體,並開始處理跨性別家庭議題、邀請跨性別的親人們一起來談談自身的焦慮與擔憂(跨父母下午茶)。未來我們期望能繼續深化對跨性別處境的理解,並拓展對跨性別朋友的服務。

 

南部辦公室

同志諮詢熱線於2007年在高雄設立968工作小組,隔年正式成立「南部辦公室」,期能建立南部地區的同志友善資源,消除社會對於同志的歧視與不平等對待。

南部辦公室現有教育及家庭兩個工作小組,並且舉辦嬡拉蕾女同志系列活動,熟男聊天會,跨性別生命故事分享等。我們秉持著「同儕輔導」、「支持網絡」、「社區中心」等理念,持續關注「多元性別與同志教育」、「家庭親子關係」及「無資源同志(中老年同志、青少年同志、跨性別者)」等議題。

成立至今,南部辦公室也聘任了一位全職人員與一位兼職人員及60餘位義工,連結在地資源,持續提供南部地區同志朋友的友善空間,並舉辦及參與大型活動,深耕在地社運連線以提高南台灣同志議題之能見度。

更多南部辦公室相關消息請上:

熱線南部辦公室facebook粉絲頁

 

我要填寫義工報名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