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HIV+OK的故事】HIV+帶來的不是疏遠 而是更加緊密的連結/小風

作者:小風

那天,他發著高燒被送到醫院,我和幾位朋友都很焦急,不知道他的身體到底怎麼了。經過幾天休養,狀況好多了,他有些虛弱地露出笑容:「沒事,醫生說我應該只是免疫系統有點失調,多休息觀察下就沒事了。」我笑著安慰他說沒事就好、多休養幾天我們再來接他出院,可內心卻始終有些不安與不解,因為當時的我已經知道,事情可能並非如此簡單…

藉由過程中的種種資訊,我知道,他很可能感染了HIV。而在這「不說」情況下,我擔憂著,不知道他的身體狀況到底如何?他心理準備好了嗎?他承受得住嗎?而一旦被家人知道,他又要如何面對?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他還有心力去處理嗎?而當時我有些不解的是,他明知我平常就在推廣愛滋相關正確資訊,我們關係也算是緊密,但為何對於我,他仍是選擇不說,是因為不信任我嗎?

隨著後續認識愈來愈多感染者朋友,聽了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我逐漸打開了當時的納悶。「因為靠近,所以更加擔憂」,就像同志「出櫃」一樣,HIV也是這樣的一個櫃子;即使知道對方平常就在關注愛滋議題,但卻難以確認對方對於「污名」真正的看法,心中總不免擔心著,當對方實際遇到身旁親友是感染者時,態度是否會改變?是否會表面友善但內心恐懼?是否會因此疏遠、甚至離去?關係愈是親近,這種擔心就愈加強烈…

在這一步步理解的過程中,藉由親身的帶入與反問,我更加感受這些內心的掙扎、衝突、矛盾、擔憂、徬徨、不安、憤怒、痛苦、恐懼與傷痕,雖然這些壓力甚至不到感染者生命中每天所面對的十分之一… 而這些同理不僅讓我跟這些朋友更加靠近,並也促使我日後更加朝向反污名的方向推動。

在後續運動過程中,陸續有感染者朋友跟我出櫃,不論是直接或隱晦,不論是恰好提到或是促膝長談,每一次的訴說都讓我十分心疼、感動與珍惜,感謝你們的分享與信任,在面對如此大量污名與掙扎的情況下,仍願意讓我們更加靠近彼此。

HIV只是種病毒,愛滋只是種慢性病
在感染前,你們是我們的親友
在感染後,你們依舊是我們的親友
HIV+OK不只是口號,而就是我們的日常
HIV+所帶來的不是疏遠,而是更加緊密的連結
謝謝你,我的感染者朋友們
我平常並不是個很喜歡說出內心情感的人,但我其實很想跟你們說
我真的很愛你們

#HIV十OK

我與【HIV+OK】的故事徵文活動

2017/12/1 《BPM》世界愛滋日特別慈善放映場

2017/12/3 光陰的故事系列講座:資深感染者的分享

2017/12/9 爽歪歪講座:《陽陽伴侶的H+生活》

更換FB HIV+OK大頭貼支持:搜尋關鍵字-愛滋

下載HIV+OK手折旗(A4/A3都適用),自己動手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