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5【聲明】賴清德、柯文哲總統候選人,請問您將如何具體改善LGBTI+學生的校園處境,並請提出規劃期程。

 

熱線今日出席由 NOWnews 今日新聞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共同主辦的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總統候選人傾聽青年意見,回應年輕世代訴求。

現場除了安排青年朋友們直接舉手提問,也事先收集各議題NGO對候選人的提問,並且現場抽題回應。

 

今日出席的總統候選人有賴清德副總統及柯文哲黨主席,兩位都抽到熱線提出的問題:

LGBTI+學生嚴重缺乏來自學校人員與政策的支持,影響其心理健康。請問您將如何具體改善LGBTI+學生的校園處境,並請提出規劃期程。」

 

賴清德:持續強化性平教育

對此,賴清德先生認為

最重要的是持續強化性平教育,因為婚姻平權也是走了幾十年,台灣社會還有許多的地方需要調整,
追根究底,性平教育要持續不斷深化,自然而然可以迎刃解決這個問題。

賴清德先生的回應,在熱線看來,很可惜只有簡單提到需要長時間的性平教育深耕,並未進一步提出改善LGBTI+學生校園處境的具體措施與規劃。

 

熱線希望賴清德先生與競選團隊能理解,LGBTI+學生所需要的,不「只是」課堂上的性平教育,更需要國家通盤性地調查研究了解LGBTI+學生的真實校園處境,進而細緻規劃相關政策,例如:改善學校校規、師生相處的言行氛圍,以及積極性的促進學校主管與教師的正面支持表態、發展性別友善的校內社團與支持活動等,才能整體性地改善LGBTI+學生在校園中所面對的敵意與霸凌。

 

柯文哲:未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

 柯文哲先生則表示

 

如果把LGBTI+擴大成各式各樣的心理障礙、情緒障礙,北市的國高中職有建立完善三級輔導系統,

班導師有基本訓練,輔導老師若發覺學生有問題,轉給精神科醫師,北市的國高中職有做起來。

青年自殺率這幾年開始上升,表示高中到大學沒有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

心理健康的問題不只發生在LGBTI+

 

面對整體性的LGBTI+學生校園處境現況,柯文哲先生的回應並沒有提出更積極的預防性政策或措施。

根據熱線進行的同志學生校園經驗調查報告LGBTI+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主要就是長期身處於有敵意的生活與校園環境而所帶來的個人身心壓力。
要改善他們的校園處境,透過專業的校園三級預防系統來協助心理健康需求較明顯的LGBTI+學生固然重要,但這僅止於消極性的因應政策。

如何讓LGBTI+學生生活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降低外在環境中敵意歧視所引發的身心健康問題,是更為關鍵的面向。

僅關注於如何讓已需心理專業協助的部分LGBTI+學生能順利銜接上專業資源,是治標不治本,

國家應該積極促進全部的LGBTI+學生能在校園裡生活得更自在、更安全。

 

對熱線來說,讓校園師生能夠正確學習什麼是LGBTI+,什麼是性傾向、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這樣的同志教育內容才是較積極、全面性的措施與作為。

然而,在柯文哲先生擔任台北市市長的8年期間,北市性平教育委員會裡的家長會代表席次由1席增加到4席,更讓明確反對同志教育的家長會代表與專家學者擔任委員,

導致基層學校的寒蟬效應,教師不敢在校內談同志議題,北市性平教育落實狀況呈現停滯與倒退。

 

更遑論促進學校主管與教師的正面支持表態、發展性別友善的校內社團與支持活動這類的積極性政策作為,在台北市的那八年期間,難以有所討論與推行。

 

 

侯友宜、郭台銘未出席

 

本日的這場論壇僅有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民眾黨籍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席,另外兩位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無黨籍總統候選人郭台銘則沒有出席論壇,接受提問。

本次實為難得少見機會,「LGBTI+學生的校園處境」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回應問題之一,熱線同時也希望另外兩位未出席今日論壇的總統候選人,也能提出各自的具體回應。

 

期盼即將成為台灣總統的四位候選人,都能正視LGBTI+學生的真實處境,不僅支持性平教育的教學落實,更能積極發展與規劃各種支持性的政策與措施,

創造所有學生都能專心學習、安心成長的校園環境。

 

補充說明:

今天除了熱線,還有許多性別議題專業的NGO夥伴出席,如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彩虹平權大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等,

各單位已事先溝通避免重複出題,熱線長期耕耘與關心台灣的同志教育與同志學生處境,因此選擇LGBTQ+學生校園處境為提問重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