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4【聲明】同志諮詢熱線針對本次公投結果之聲明

同志諮詢熱線針對本次公投結果之聲明
2018.11.24

 

2018年公民投票開票邁向尾聲,反同組織所提出的愛(礙)家三公投10、11、12案,全數通過公投門檻,而支持婚姻平權及性別平等教育的14、15案,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遭到否決。公投的過程呈現出了民主中最粗糙的一面,我們深感痛心,但不會喪志。 

回顧台灣同志運動歷史,1986年祁家威獨自爭取同性伴侶的婚姻保障,當年的同志們在暗櫃中無法看見光明、只能委身黑夜,外加公權力不斷騷擾臨檢,以及病理化同志、強化愛滋污名,都是當時台灣社會對同志所施加的惡意。

然而這30年來,有越來越多夥伴不顧巨大污名與社會壓力,前仆後繼積極現身。1998年同志諮詢熱線為青少年同志而成立,2003年第一屆台灣同志遊行,2016年12月10日有25萬人站上凱道力挺婚姻平權,而2018年的台北同志遊行已有14萬人走上街頭,還包括北中南東各地的同志遊行也不斷向社會現身。這30年,同志從私領域的暗櫃中走出,集體進入公領域爭取權益。而今年2018年,台灣的同志社群經歷一場前所未有、全國規格的選舉戰役,是台灣史上首次全國人民共同討論同志教育與婚姻平權,這是30年前所難以想像的。
 

握有龐大資源的反同組織操弄資訊、讓惡意蔓延

但在這次的公投選戰中,反同教會挾以雄厚資金與政商影響力、海內外保守勢力的資源投注,以及自身教會的動員系統,大量傳遞移花接木、抹黑扭曲、虛假不實的資訊,散佈充滿謊言、作假見證的仇恨言論,意圖混淆中間民眾的視聽,引發與操弄人民對同志和性的焦慮與恐懼。反同教會一手用「愛家」、「為了下一代」來包裝自己發動公投的動機;另一手將同志社群描繪成爭取私利、造成社會動盪的極少數人。用如此的兩面手法,來掩蓋這些年來,推動反同工作而獲得的龐大利益與權力。

許多政治人物也為了選票或搏版面,不斷地在議會、造勢場合中,扭曲性平教育與婚姻平權議題,並透過公權力影響性平教育在校園中的推動與落實,嚴重影響教學自主專業,實為台灣社會之不幸。而許多本應行政中立的鄉鎮鄰里長,或因無知、或被誘導而錯誤理解,將反同的愛家公投文宣品放在只能政令宣導的里民佈告欄、甚至夾入選舉公報中散佈,不僅造成資訊的扭曲,也促使惡意言論蔓延滋長。
 

這堂全國同志教育課將繼續下去!

寶貴的是,我們看見無數的同志,在家中、職場上、人際間出櫃現身,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勇敢發聲,共同造就了這場全國性的集體倡議行動。我們也看見許多支持平權的異性戀朋友紛紛表態,共同反駁錯誤言論,力挺多元平等、友善共融的價值。同志與友善異性戀夥伴們,在這段日子裡一起上街頭努力與陌生人對話、在社交媒體群組裡力抗假消息、促使眾多專業團體發動平權連署與聲明。我們一起戴上了彩虹,讓整個台灣變成了彩色!

看見如此龐大且集體的社會教育行動,我們要說:愛(礙)家公投想要消滅同志教育,卻促成台灣最大規模的一堂同志教育課。而我們相信這堂同志教育課程,將如同這段日子以來,一直持續下去!
 

與我們一起加入彩虹行動

在這段公投選戰的日子裡,我們看見為數眾多的同志與其親友所受到的身心傷害,尤其是更缺乏資源的櫃中同志、基督徒同志、青少年同志與同志親人。我們也十分擔憂,反同教會在這次公投所發動的巨大敵意,透過具體的身教與示範,將可能助長校園中對同志學生的歧視與霸凌。

在此,我們要跟全台灣的同志與友善異性戀朋友們說:這段期間我們承受排山倒海而來、甚至是親密家人的否定與批評,首要之務是好好照顧自己,找到支持的夥伴與社群。在台灣各地都會有人與你一起堅持下去,你不是孤單一人。
 

★邀請你,加入我們的彩虹行動:

1.在網路上,你可以換上Together, Stronger的彩虹特效框:https://ppt.cc/fwK6dx。讓身邊朋友知道你的支持,我們只要在一起就不會害怕,只要在一起就可以聚集力量,為下一次再努力。

2.在每日生活中,如果你願意陪伴、支持因公投而受傷的朋友,請你在身上別上彩虹、或是攜帶任何彩虹的識別物,讓需要的人能夠辨識出你是友善的人,能帶給他多一點溫暖。

3.我們同時整理了相關的心理支持資源,請你協助傳遞給需要的朋友:https://hotline.org.tw/news/1505,這段復原之路讓我們一起好好走。
 

最後,我們要感謝30年來所有支持同志平權路上,跟我們走在一起的朋友:感謝友善教師看見教育現場的真實需求,務實地推動「真正的」性別教育,讓無數同志學生可以在沒有恐懼的環境中平安長大;感謝所有在各專業領域上對同志權益表達支持的朋友;感謝一路上站穩立場、堅定支持性別平權的政治人物,我們知道這在台灣並不容易,而更顯難能可貴;感謝所有與我們站在一起的家長與同志親友,你們對同志家人有著真正無私的愛;是你們讓同志在這片鋪天蓋地的反同浪潮中,看見一線曙光。感謝所有為同志人權站出來的同志與異性戀夥伴們,平權路上,讓我們繼續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