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人物訪談:所以 ——「跨性別是什麼?」|謝嘉宸 Miya(上篇)

謝嘉宸 Miya|跨性別是 —— 「 跨越框架 」(上篇)

文字、攝影 / 陳宣澍

 

近年,越來越多跨性別議題浮上檯面,性別友善廁所、免術換證、工作權益⋯⋯

然而社會關注的同時,真的看見跨性別了嗎?

還是單靠刻板印象,就憑空想像出一套跨性別形象?

於是恐懼憂心,於是賤斥鄙夷,於是堆疊無數惡意,乃至深化歧視,對跨性別社群做出傷害。

 

而外界窺探跨性別的同時,跨性別社群內也不少爭論,試圖定義什麼才是跨性別?

也讓遊走於性別光譜、多元樣貌的實踐者,彼此緊張相互審查。

 

然而,這些外界的質疑與內部的辯論,真的完全沒有道理嗎?

與其一昧以言詞抵擋攻防,熱線選擇透過「真實的跨性別生命經驗」,讓討論更聚焦於現實。

 

2022年熱線透過訪談,呈現五位跨性別者的生命經驗,

讓讀者從這些截然不同的樣貌中,去想像、思索、暸解台灣的「跨性別」究竟是何種景象。

 

今年,我們希望換另一個角度,以台灣多元性別社群中具有影響力的人物為開端,

訴說各自心中所認為的——「跨性別是什麼?」

去梳理各自對跨性別的想像、定義,以及所見證或經歷的困境與展望。

 

而對你來說,跨性別是什麼呢? 

透過這些真實的生命經驗,或許我們能有更多思考與看見。

 


 

「大家好,我是 Miya 謝嘉宸!也是一位性別還原者,手術後已經十年了,

現在是模特兒、演員,也是一位業餘排球選手。」—— 謝嘉宸笑容可掬,

語氣輕揚甜美的說出一連串自我介紹,宛如動漫《我推的孩子》裡偶像星野愛那般閃閃動人。

 

確實,謝嘉宸也是屬於舞台上的。身材性感火辣的她從模特兒出道,上過許多男性雜誌,吸粉無數;
運動場上的她也是目光焦點,出場總能引起議論;這幾年跨界演員後更累積不少作品,
主演的新戲《關山渡若飛》已於今年的台北電影節首映。

 

然而,謝嘉宸風光背後,卻是浮浮沈沈的藝界人生。

 

 

病房裡的一席話,讓她誓言要站上舞台

回憶起十年前在醫院,謝嘉宸與一位也剛經歷完性別還原手術的姐妹同房,
「她被弄得好漂亮,加上她從小的身形、骨骼,怎麼看都該是一個『女生』。」
看似要展開嶄新的人生,但聊起未來規劃,對方只淡淡的說:「我們這樣的人,就只能做酒店啊。」

謝嘉宸不解,為何花了這麼多的錢,經歷這麼痛的手術,
卻還是只能棲身於酒店的昏暗燈光下,揪起尖銳的女性嗓音,逢場作戲?

「因為社會上沒人會給我們正常的工作,不管妳再怎麼像女生,
只要他們發現你的過去,就全剩下異樣眼光,那我倒不如做酒店,
反正只要漂亮就好啦,當下盡力陪酒賣笑,散了之後也沒人管你以前是怎樣怎樣的人啊。」

這個回答令謝嘉宸震撼。儘管酒店也是份正當工作,不應該被輕賤,但對方的所呈現出來的,
只有滿滿被現實所迫的悲哀,毫無憧憬,彷彿未來只有必然的黯淡。

那日的對話一直留在謝嘉宸心裡,也讓她誓言要站上舞台,
證明「跨性別也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即便是在螢幕前、是在舞台上、是鎂光燈的焦點。」
尤其當時台灣的跨性別藝人寥寥可數,也加強了她站出來的決心,希望能帶給社會正向影響。  

 

真的站上舞台後,卻不敢展露真實自己
 

然而,真的進入演藝圈,才發現要受歡迎、要有聲量、要拿到工作⋯⋯到底有多不容易;

而以火辣身材走紅的謝嘉宸,更難開口承認自己的跨性別身份。

於是,在經歷性別還原手術後的七年,謝嘉宸都只說自己是一名「女性」。

儘管這麼說也沒錯,她確實是一名女性,但是越如此聲稱,她就越害怕別人知道自己性別還原的經歷。

 

外界的不友善與獵奇,更令她畏懼,「台灣很多人的起手式都是:『 我可以問你一個沒禮貌的問題嗎?』

一聽到這個我就會直接走人。」 謝嘉宸明白知道對方想問什麼,但她也明白自己還沒準備好。

 

那陣子,她甚至會憤恨的想,「我都已經打扮成這個樣子了,你為什麼還要扒著我的過去,不肯放過我?」

有些人甚至會大肆宣揚嘲諷:「你知道她以前是男生嗎?哈哈哈哈哈哈。」酸言如刺,字字扎心。

不只輿論有惡意,演藝圈內也不少敵意環境。「劇組裡面一些攝影師老大哥,看出我的跨性別身份,

就故意問說 —— 可以摸一下嗎?就摸一下啊⋯(你的身體)跟我也是一樣呀!」

或者更嘲諷的說「可以摸一下吧,反正你胸部也是做的。」  

 

而歧視者不分性別,謝嘉宸也碰過女性彩妝師、髮型師,會看似熱絡的試探:

「你很特別齁,我一眼就看出來了!」  都讓她感到很不舒服。

而社會對跨性別的異樣眼光,也影響她的工作機會。謝嘉宸曾通過幾百人的海選,

成功當上某一節目固定的外景主持人,結果有一天製作人氣急敗壞的找上她:

「 Miya 你是男生喔?你怎麼沒有先講啊?!」才知道被其他入選的女主持告密。
 

製作人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她當下措手不及只能裝傻,如今回想也只能嘆息:

「唉,我覺得很不公平的地方是,我雖然沒有先講,但我以女生的身份參加海選,

層層過關斬將,直到拿下主持棒,所以性別有影響我的能力嗎? 講不講我以前的過去,真的有差嗎?」

也曾有導演當面對謝嘉宸提出質疑:「 Miya 大家看你演戲不會出戲嗎?大家都看得出來你是變性人啊,

如果有一部戲要你從小演到大,要你結婚生子,可是你本人就不會結婚不會生子,大家看你這樣,不會覺得很好笑嗎?」

這些惡意,直接也好,間接也罷,都造成謝嘉宸不小的陰影,

讓她更不敢揭露、面對自己的跨性別經歷,深怕試鏡時一講出來,就會被刷掉。

 

 

按此接續看下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