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同志服務

台灣政府在法令上定義的老年為65歲,但當我們看見男同志交友版上30歲就被稱為老Gay,而40歲的女同志則被稱為「歐蕾」(Old Lady),可以發現同志社群對於老年的想像,與主流異性戀社會有著巨大的差異。然而,差異的背後,是許多真實的同志生命,辛苦背負著早年社會對於同性戀的污名與歧視。

2005年熱線想記錄下這些快被遺忘的歷史,以「看見老年同志的歷史,便是看見未來的我們」為理念,用「和長輩作朋友」為行動基礎,於2006年成立了「老年同志小組」,以記錄中老年同志的生命為初始工作,幫助現在的同志社群「看見老年同志」,並針對台灣公共衛生及社會福利政策中長期漠視同志權益而發聲。

2007年起針對中老年同志朋友,舉辦多場聯誼活動(如彩虹熟年巴士、彩虹卡拉ok、光陰的故事系列講座),透過同儕支持,增進大哥、長輩們的自我認同與資源連結。

2010年集結四年之訪談出版了【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一書,在台灣的同志運動中寫出屬於55歲到86歲老年同志的生命。

時至今日,我們提供中老年同志的服務如下:

中年男同志聚會(目前暫停舉辦)

提供35歲以上男同志每個月聚會一次的活動,每次並安排相關之議題,包含「長期伴侶關係」、「一個人的生活」、「扶養照顧父母」、「中年失落」等議題,讓面臨不同生命狀態的中年同志有個相互支持與增能的管道。


中年女同志聚會

提供35以上女同志每二個月聚會一次的活動,每次並安排女同志關心之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議題包括「一個人的老後」、「成家的想像」、「老化與醫療」、「逼婚壓力」等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讓中年女同志有機會彼此看見與相互支持。


彩虹熟年巴士

為增進中老年同志之社交空間、促進不同世代男女同志之相互認識,每年上下半年各舉辦一次之《彩虹熟年巴士》活動,想法取自於國民旅遊之概念,運用一天的時間租用遊覽車至外地旅遊,在坐車、漫遊景點、用餐之時間,創造相互交流之時間;另安排團體活動,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下,讓男女老少LGBT同志們彼此認識,進而鬆動同志社群中過度以青春為資本的思考。


光陰的故事系列座談會

熱線老同小組一直關心同志社群老年與病殘之議題,每年不定期舉辦相關議題之講座,幫助與教育同志社群去除老化的刻板想像、進而破除社群內部長期以青春為主流的態度,開創多元的老年同志生活。


聽障同志座談會

殘障同志的權益與處境無論是在身心障礙社群或同志社群中,都較不被重視與看見,而在同志社群中強調青春、陽光或健美的思維下,殘障同志常被視為不完美或不被欲望的客體。熱線從關心老年同志作為起點,也發現殘障同志朋友無論在交友、社交、情欲探索等資源上都極為簣乏。

因此自2010年開始,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一群關心聽障同志權益的朋友開始舉辦[聽障同志聚會],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幫助具雙重弱勢的聽障同志朋友們。2013年我們除了與台灣基地協會合作,在台中舉辦中部場的[聽障同志聚會],台北部份則舉辦與聽障同志議題相關之講座,讓聽障同志也能對不同的同志議題了解。


殘障同志聚會

而自2012年開始,在原聽障同志之外,熱線也與《殘酷兒》合作,每個月舉辦一次殘障同志之聚會,並在其中發展更多殘障同志相關之服務,目前將關心焦點放在殘障同志的社交空間之開拓與殘障同志之性權發聲。

相關活動訊息將張貼在【熱線活動】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