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內容投訴

×

警告訊息

Submissions for this form are closed.

熱線參與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平台,協助推動各電視台建立新聞自律機制,希望讓觀眾投訴的舉動,成為改善報導內容,為新聞品質把關的實質力量。

什麼是新聞自律機制?
各電視新聞台依法組成「新聞自律委員會」或「倫理委員會」,訂定自律綱要,自行規範新聞內容,並處理觀眾對新聞的投訴,檢討該新聞是否違反法律或該電視台的自律綱要。

新聞自律機制有什麼用?
過去我們看到令人生氣新聞報導,頂多在自己的部落格或臉書發出抱怨,引來贊同或討論,或投書到報紙、向該電視台電話投訴等,但這些動作對各大新聞台都不痛不癢,恍若未覺。
但在各家的自律委員會或倫理委員會裡,電視台的一級主管就必須會同外部的專家,依據他們自行訂定的新聞自律綱要,對你所投訴的新聞進行討論並提出說明,甚至更改內容或道歉。如果確實落實自律機制,將會確保你的投訴在電視台內被正視、被處理,甚至成為判例,影響該電視台未來採訪同類新聞的標準方法或準則。

我可以投訴什麼?
若您對新聞有不滿之處,例如對同志的標籤化或污名、對個人隱私資料的曝光、對性別的不友善、過份馬賽克、或沒有馬賽克等,都歡迎針對該家媒體進行投訴。但熱線會建議,投訴前應參考該家媒體的自律綱要,明確指出該新聞的那些文字或畫面,違反了什麼準則或法條,投訴才容易成功。

投訴有什麼成功例子嗎?
熱線曾經協助處理過的一些投訴,包括對女同志T婆刻板的描寫,對女同志情侶情殺的標籤化,卻又沒有深入的議題探討,或是連續幾起色狼易容躲女廁偷窺的新聞,卻被著重渲染成對男扮女裝的厭惡跟恐慌,或對跨性別姊妹的原生性別窮追猛打追答案等,都在熱線進行投訴與在會議上的倡議,得到彼此的理解,並逐漸成為未來處理相關新聞的共識。

●我要怎麼投訴?
目前熱線擔任以下兩處媒體的新聞自律諮詢委員,若對該兩處的同志與性別相關新聞處理有疑義,熱線在內部更能發揮監督的角色與功能。

一、蘋果日報(熱線有參與)
蘋果自律綱要
投訴電話與電子信箱
電話專線:0809-012-555 
WhatsApp:0971-012-555
傳真專線:0809-013-666
電子郵件:news@appledaily.com.tw

二、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熱線有參與)
新聞自律執行綱要
  
申訴表格  
申訴管道chao@stba.org.tw

三、透過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代為申訴
申訴頁面

四、其他(資料來自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平台)

各電視新聞自律與倫理委員會網站連結如下,請大家一起監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