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

  在台灣,以及世界上很多地方,同志的處境總是艱難的。他/她們可以在愛情的路途中面對波折,可以在學校和社會上勇敢迎接不友善的目光,但是,他/她們卻無法承受父母的傷心和眼淚。他/她們渴望父母的接納和了解,但父母卻往往因為自身的痛苦,而陷入無助的深淵。

  在同志圈有個流行的說法:「當孩子出櫃(come out)後,父母就入櫃了。」尤其華人文化中,兩代關係很緊密,父母要如何面對孩子是同志的事實?父母要如何面對親戚朋友的眼光和詢問?身為同志,一定會變成孤獨的孽子嗎?

  《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的出版,證明了孽子並不一定是同志的宿命,因為父母的愛足以超越這一切。同志諮詢熱線成立六年來,接觸過許多同志父母的心聲,也看到有些父母逐漸改變,願意站在孩子的身邊,努力去理解同志的世界。「如果連我都不愛自己的孩子,還有誰會真心接納他/她?」當徬徨失措時,就是這樣的信念,讓同志父母依然張開雙臂,將家的溫暖傳送到孩子心中。

  本書是第一本台灣本土的同志家庭真情記錄,充滿溫暖動人的親情。全書由同志諮詢熱線的十多位義工,共同企劃、採訪、撰寫完成的。書中包含兩部分,第一部分採訪八位同志父母的心路歷程,其中有的父母剛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同志不到二、三個月,而有的已知道了快十年,他們娓娓道出了身為同志父母的點滴心情。第二部分則收錄九位同志子女的文章,自述他們身為同性戀漫長而艱辛的自我接納過程、向家人出櫃前後親子間的拉扯與擺盪。

  同志諮詢熱線和心靈工坊願以此書,獻給全華人天下的同志父母。在國外許多地區,已經有龐大的同志家人(PFLAG)組織;而國內的同志族群已經日漸鮮明,希望不久的將來,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及親友,可以跨越鴻溝,以同理心及接納,跟同志子女展開愛的對話。

出版社: 
作者: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