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發言稿】本會政策推廣部主任於東京同志遊行介紹本會愛滋工作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杜思誠,大家可以叫我マコト。很謝謝主辦單位讓我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我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工作,在機構負責愛滋工作與娛樂性藥物議題。熱線成立於1998年,目前是台灣最大及最久的全國性同志組織。從熱線成立開始,愛滋就一直是我們關心的重要議題之一,我們持續透過教育的方式,對同志社群與一般大眾進行正確認識愛滋、去除愛滋污名的工作。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最近進行的「轉角遇見愛:全台愛滋零距離巡迴計畫」。

在台灣,許多人對於愛滋仍然是很害怕的態度,對感染者也常常充滿刻板印象。但事實上,大部分的人在生活中不認識任何感染者。而在熱線,我們有許多義工是感染者,我們都一起工作、生活,這也讓我們有機會瞭解感染者的生命,進而更持平地看待愛滋議題。因此,我們發展了「轉角遇見愛」計畫,這個計畫名稱有兩個意義,一個是請大家轉個角度來理解愛滋,另一個是在轉角處就遇到感染者,意思是感染者其實就生活在你身邊。

這個計畫包含三個部分,一個是拍攝短片,述說感染者的故事。我們這幾年的工作經驗發現,透過影像來說故事,更能夠讓大眾同理感染者的處境。今年的主題是感染者與母親出櫃。第二個是搭配影片所進行的巡迴講座,和同志社群與社會大眾面對面談愛滋及性議題。

第三個是設計「I AM HIV +」系列物品。如同我身上穿的T恤,遠看是I AM HIV +,亦即我是愛滋感染者。但仔細一看,會發現「+」是由媽媽、親屬、同事、老師等詞彙所組成,代表我們都可以是感染者身邊重要的支持力量,「+」代表的是與感染者連結,而非關係的隔絕、斷裂。當大家穿上T恤、別上徽章、使用貼紙的時候,即是在日常生活中表達「我挺感染者」的態度,也可以讓愛滋議題更被大眾看見及討論。

這個計畫是台灣第一個在群眾募資(crowd funding)平台上進行的愛滋倡議計畫,我們原本很焦慮成果會如何,但在兩個月的時間內,我們募集到大約176萬日元,有410位朋友贊助,目標達成率為132.7%。我們對這個成果非常高興,這除了能讓熱線作更多愛滋工作,也代表有更多人願意支持愛滋去污名工作。我們之後也會將愛滋短片放在Youtube上,歡迎大家上網搜尋「同志諮詢熱線」。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工作,讓愈來愈多人挺感染者,也讓感染者和非感染者都能夠自在地生活在一起,謝謝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