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發言稿】「譴責保二違法,惡意解雇 呼籲署長改革,申誡歸零」記者會 熱線發言稿

20151230【譴責保二違法,惡意解雇  呼籲署長改革,申誡歸零】記者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發言稿

蔡瑩芝 副秘書長

葉繼元因為留長髮,遭到保二總隊不斷予以申誡,最後終至免職。在這過程中,保二總隊曾要求葉姓員警去做心理輔導、去看精神科,確認有性別認同障礙之後,才能在頭髮上得到些許自由。

同志諮詢熱線作為同時關注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的運動團體,要對保二總隊如此的行為提出嚴正抗議。

保二總隊要求葉姓員警看精神科的動作,是認為蓄長髮的表現是種疾病,所以要去看醫生,如此才能視為特例、予以通融,這是非常嚴重的性別歧視,因為此舉動的心態仍是:個人外貌的自由度應當受傳統性別刻板二分的限制,你必須要生理性別是女性、或心理性別是女性,才能留長髮。這不但是狹隘的性別刻板框架,也與性別多元化的進步潮流相牴觸。事實上性別有各種可能,不是只有跨性別,才有打造自己頭髮長度的自由。更何況,跨性別族群也有多種樣態與可能,就算是跨性別,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想獲得性別認同障礙的證明或有變更性別的需求。

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所有人不因性別而在職場受到差別待遇,這跟當事人的性別認同無關,也不需要有精神科證明作為但書。保二總隊不論是對當事人記申誡,或要求其看精神科的行為,都與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精神相牴觸。

我們的社會,不該是你擁有精神科證明才能留長髮,也不該是你要有特定性別認同才能留長髮──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的是所有人、所有性別、所有認同。

在現今女警可以留長髮的狀況下,保二總隊不該對男警有差別待遇。不管當事人的認同為何,都無關緊要。

同時,熱線也看到,在今日已性別多元、性別平權概念也與日漸增的2015年,保二總隊的性別觀並未跟上時代的腳步,依然以僵化的性別刻板印象來界定一個人可以擁有怎樣的頭髮長度。警政署都已落實性別多元概念,行文要求不該因當事人的性別氣質而密集申誡,保二總隊卻依然固執己見,執意將葉姓員警免職,而這是累積在過去十數支蓄髮的申誡上。在此熱線要請問保二總隊:此舉是否意味著將警政署的公文視為無物?同時熱線也呼籲警政署,應當具體實踐先前該份公文的進步意義,制止保二總隊的一意孤行,將最近的葉姓員警申誡紀錄撤銷,並重新檢討警方的性別規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