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8【聲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針對北市府同志伴侶註記之聲明

台北市民政局於日前(6/17)開放同志伴侶註記;只要同志伴侶皆設籍於台北市,雙方親自至任何一家戶政事務所即可於戶政系統中註記兩人之伴侶關係。對此,同志諮詢熱線對此感到欣慰,也給台北市政府柯文哲與其同仁一個掌聲,終於跨出這具歷史性的一步。地方政府開放同志伴侶註記,表示同志組織多年努力,以我們的生命來教育各公家系統起了實質作用,終於讓地方政府、第一線工作的市政人員對於多元性別有更多的理解,看見了同志伴侶的需求,從「市政註記」作為努力的起點,成為改變的第一步。


本會文宣部主任呂欣潔與其伴侶,同時也是本會理事陳凌,希望透過司法訴訟來爭取同志平權

然而,北市民政局也表示「伴侶註記」並無實質的民法效力,這也提醒同志們,革命尚未成功,甚至離成功還遠得很。舉例說明,註記無法協助同志伴侶處理遺產分配問題、無法讓同志伴侶領養彼此的孩子,且尚未能與醫療院所連線,註記伴侶無法為彼此簽署緊急手術同意書,對此,同志諮詢熱線認為此註記依然只是形式上的祝福,對同性伴侶生活中的大小困難目前並未有實質的幫助。

在地方政府、多數民眾皆已經逐漸接受同志議題、理解同志伴侶關係的同時,立法院卻仍將一讀通過的婚姻平權法案冷凍在立法院,法務部仍以虛幻的民意作為推託延宕此議題。同志諮詢熱線呼籲中央政府,請看清楚民意,跟上地方政府的腳步,通過婚姻平權,從根本上解決同志伴侶低人一等、無法享有結婚權,及其衍生出的困境等不公平現況。讓地方政府絞盡腦汁,設想如何以註記補足同志伴侶權益之不足,我們認為是中央怠惰、緣木求魚。

除此之外,同志諮詢熱線也建議台北市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除了以「同性伴侶註記」來表達其支持同志權益立場之外,加速註記與醫療系統之整合,能使此註記起碼具有「簽署緊急醫療同意書」的實質功能;此外,也可以從市府員工的「同志伴侶相關權益」做起,讓市府「同志友善」的態度實質而有感--例如,簽署反歧視宣言,並且推動平等的員工福利,如:讓同性伴侶可納健保、同享員工福利...等等,從形式與實質兩方面雙管齊下,才能真正讓同志朋友感受到政府的善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