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發言稿】「江院長,同志準備好了」熱線發言稿-婚姻平權,刻不容緩

婚姻平權,刻不容緩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文宣部主任呂欣潔 發言稿

103.02.26

從80年代初期,祈家威大哥現身要求婚姻平權,到民國85年,許佑生大哥與其伴侶葛瑞進行公開婚禮儀式;從九零年代初,女同志團體「我們之間」以不公開個人身分,卻又充滿創意的女朋友雜誌喚起社會對同志的能見度,到今日台灣本土戲劇主角的女女戀情廣受各界喜歡與好評。已經超過二十年了,號稱全亞洲對同志最友善的中華民國,打出以人權立國的台灣,我們的同志公民,卻在民國103年的今日,仍未能在國家政策面,受到認可與權益的保障,我們對此感到相當痛心與遺憾!

我們看到,相守二十幾年的同性伴侶,因未能如異性戀社群一般,享有平等的締結婚姻權,在人生的盡頭,只能成為送終儀式中的「其他人」,無法在床前送她心愛的伴侶最後一程。

我們看到,因為國家不認可我們的關係,許多同志朋友只能自己承擔關係中的辛苦與悲傷,甚至在暴力關係中,卻不敢出來求助,因為覺得國家不可能會幫助他、保護他。

我們看到,許多身心障礙同志、或患有疾病的同志朋友,時常命懸一線,身邊最了解他的這位長期伴侶、同時也是最清楚他的醫療狀況的照護者,卻沒有辦法簽下手術同意書,醫療機構更常看不見同志伴侶的存在。

請問江院長,你看到了嗎?這些生命是真實存在於台灣社會中,是全台灣兩百多萬的同志公民與他們的親屬的血淚。請問我們的政府,你們看到了嗎?

我們始終堅持,國家的法律必須走在人民前面,必須教育人民,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平等、什麼是人權。今天,四大民調都顯示出,台灣人民早已自立自強,準備好了我們的社會,應該將同性伴侶應有的權利還給我們,而我們的政府,卻仍在左顧右盼,不敢面對!

今天,同志諮詢熱線必須在此不厭其煩的再次呼籲,請政府盡速把同志公民的權利還給我們,看見同志就是你的親人、朋友、同事、同學。我們要的不是特權,只是和芸芸眾生一般平等的權利!婚姻平權,刻不容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