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聲明】拜會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之訴求聲明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拜會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之訴求聲明

2014.02.17

同志諮詢熱線(後文稱熱線)作為一個16年來支持同志社群、進行社會教育的機構,我們的工作經驗中,看到許多同志朋友不論是被迫、或不得不離開原生家庭;看到許多同志青少年,在學校遭受霸凌、歧視;看到許多同志朋友因為無法成家,必須離開深愛的伴侶,甚至被逼著進入異性戀婚姻,只為了給父母或這個社會一個交代;看到許多同志迫於社會壓力與歧視偏見,在生活和職場上隱藏自己,願意勇敢出櫃的,也得每日面對各種歧視語言流竄;甚至看到許多同志孤單一人過世,照顧彼此多年的同志伴侶或好友,沒有辦法進入加護病房照顧,或送他/她最後一程。

熱線踏遍全台灣幾百遍,講過幾千場的演講,幾乎九成的聽眾,都和我們說,他/她們覺得同志跟他/她們以前想的不一樣,從來沒有人跟他/她們說過,同志是怎麼樣長大、同志的愛情長什麼樣子、同志想要怎麼樣的未來。更有許多人,其實從不知道同志就在他/她們身邊,更不知道自己的言論其實已經傷害了許多同志,因為我們的社會、教育,始終將同志視為二等公民,我們生而為人的基本權益,卻要我們苦苦相求還無法獲得。我們的國家社會,徹底地將同志公民排除在外,任憑許多殺人的歧視話語流竄,卻兩手一攤好像與他毫無瓜葛,一句「社會共識」就讓這些生命消逝在台灣社會的角落。

因此,熱線藉此機會希望立法院能夠成為開拓台灣人權之先鋒,我們認為法律理應走在人民共識之前,將台灣社會帶領前往尊重、平等之社會邁進。熱線針對立法院相關工作有以下幾點訴求:

1. 立法院在面臨台灣已為高齡化社會下相關立法政策應納入同志面向: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立法院與行政院也正積極面對此一現象對台灣整體經濟、文化、社會之影響,而立法院也於日前一讀初審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期待建構一個完整的社會安全體系。

但在現今台灣同志伴侶權益仍未通過之下,加上台灣社會福利、醫療照護仍是以「家庭」為中心,但在現今台灣同志伴侶仍無法『合法』登記為伴侶的狀況下,老年同志將失去一重要的生活支持,而在辦理相關照護醫療等事件時,伴侶將無法代為執行,將造成當事人在老年需要照護時許多問題。

2. 立法院各委員在立定或審查法條之時,應納入多元性別之視野:同/雙性戀與跨性別族群,並非只有性少數之身分,而同時仍有許多其他的社會身分,亦為台灣之公民,我們履行公民之義務,卻始終未被台灣法律所看見並尊重。熱線強烈要求立院能提供各委員多元性別之相關知識進修,進而將多元性別之視野納入立法與審查法條之工作中,看見同志公民身分在台灣確實存在,落實保障同志公民之權利,避免許多悲劇因此一再發生。

3. 盡速訂定反歧視法、並落實宗教中立之立場:台灣社會這些年來,因同志公民權的公開爭取運動漸受重視,反對聲浪也因此愈加明顯,對於同志之歧視言語,如:同志就是不自然、不正常、不應享有組成家庭之權力…等,更是四處流竄,甚至公開攻擊或限制同志之行動。令人遺憾的是,台灣因為沒有反歧視法,這樣的言論與行為竟然沒有任何法律可以規範,相較於其他有反歧視法的國家,因法律有明文規定,人民也因此學習到不可以此類言語傷害特定族群,更不該因特定宗教之教義,而對於特定族群有歧視性的語言或行為。我們也希望,未來立法院能更加秉持特定宗教教義不應凌駕於公民權益之上的精神,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平等、尊重多元差異的進步社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