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9【發言稿】《同志政策白皮書》性別團體聯合發布記者會 杜思誠秘書長

「2024大選,如何共創多元平等的台灣?」

《同志政策白皮書》性別團體聯合發布記者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杜思誠秘書長 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秘書長杜思誠(小杜)。台灣雖然在2019年通過同性婚姻,4年之後,我們看到在各個領域,不論是家庭、醫療、職場其實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首先是職場,台灣雖然已經施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多年,但最近因為Me Too運動才爆出非常多的性騷擾事件,其中許多都發生在各種職場,包括政治工作、醫院、演藝圈、藝文界等。此外,我們從政府數據中看到,每年因為性傾向、性別認同的性別歧視申訴案件仍只有個位數。同志族群在職場中遇到不友善的對待,除了要面對申訴後與其他同事、主管之間的問題,還要面對出櫃的壓力。在我們的調查中也發現,仍有不少同志朋友選擇在職場中隱藏自己身分,而願意投入資源推動同志友善職場的公司企業仍為少數。所以我們呼籲政府還有未來的執政者必須要看到,如何透過研究增加性別歧視申訴機制對同志的可近性,擬定政策積極鼓勵企業推動友善職場,特別是對於主管與員工的教育訓練。

 

第二個領域是醫療與長照。在民間團體的工作經驗,醫療人員或長照人員拒絕服務愛滋感染者仍時有所聞。台灣是個超快速高齡化的社會,大家都會老,同志族群也會擔心需要長照時,長照單位與照服員是否對同志友善,同志朋友是否能在老年時一樣自在展現自己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目前醫療、社福與長照人員的養成教育與繼續教育中,性別平等意識培力(特別是關於多元性別)皆非必修,我們認為這是必須重視與調整之處。

 

第三塊是針對跨性別的醫療資源。跨性別朋友若想要進行性別轉換,需要使用荷爾蒙療法或做性別重置手術,但這些在台灣都必須自費,健保不給付。熱線針對跨性別的調查中也可看到,跨性別醫療資源明顯不足且集中在台灣西部(特別是大台北地區)。我們認識的跨性別朋友為了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存了很久的錢,千里迢迢從南部到台北來動手術,還要思考術後照顧該如何處理。我們必須正視跨性別者的醫療資源明顯不足;此外,醫療單位的稱謂、表格、病人服、空間仍以二元性別區分,這也會造成跨性別者在就醫時的壓力。

 

以上種種只是舉例,《同志政策白皮書》還有非常多對於各個領域如何達到同志友善的建議。綜合以上,我們呼籲政黨與總統候選人能夠正視各個領域的性別平等議題,提出改善政見,打破性別二元框架,家庭、社區、職場都一起來。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