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團體聯合聲明】歧視同志才恐怖!高市議會應成立性平委員會!

517反恐同日,高雄如何反恐同?

5月17日是國際不再恐懼同性戀、跨性別與雙性戀日,世界衛生組織在33年前(1990)的今天將同性戀從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中刪除,代表不再將同性戀視為疾病。而臺灣也在2019年的這天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作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高雄市自詡為人權之都,應持續落實同志友善的政策與社會氛圍。

議員恐同又性別盲,性平政策誰來顧?

然而,日前高雄市議會(2023/04/26)卻仍出現議員的恐同發言,國民黨籍議員吳利成質詢民政局長閻青智時,質問局長是否有結婚生子,並將少子女化錯誤歸因於同性伴侶結婚,甚至說出「同性結婚的一千三百多對,一年都幾百對,這會有多恐怖!」真正的恐怖是議員帶頭公開歧視同志,更凸顯議員完全不瞭解少子女化的真正原因,除了性別平等知能完全零分以外,更加深同志朋友們的污名與不利處境!

解方:高市議會應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

有鑑於消除議會歧視同志言論與性別盲,加上往年有議員欲成立「性別平等權益保障監督小組」皆無疾而終,高雄市數個性別友善團體強烈要求,高雄市議會應比照立法院、臺南市議會設置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其任務為:一、定期辦理議會的性平教育,推動議員定期上性平課程,讓問政不再性別盲;二、議會內部的性平事件處理機制,包含申訴、調查,與違反性平行為的決議,營造無性別歧視的議會氛圍;三、針對高市性平業務進行更多盤點、整合與推展,促進各黨派議員合力監督高雄性平政策。

議會、民間與市府應攜手合作

高雄市政府每年召開三次同志業務聯繫會報,是全台唯二定期召開聯繫會報的城市,市府也 於2023年第一次業務聯繫會報中承諾將在5月17日升起「彩虹與多元性別認同」旗幟。團體 除肯定市府帶頭宣示同志友善的作為外,也期許同志友善政策能落實於各局處業務中。同時, 把關法規與預算的市議員,也應具備性別敏感度,才能在各項政策監督中關注不同性別之差 異與需求。民間團體也樂意作為議員與市府的後盾,共同為高雄市的性別人權打拼。

共同聯合聲明團體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高雄市全人教育家長協會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
高雄市心家長協會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學會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學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南部辦公室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
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