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發言稿】「2023 大專院校跨性別友善校園體檢報告發布」記者會

 

 

「2023 大專院校跨性別友善校園體檢報告發布」記者會

 

為了瞭解跨性別學生在校園中的處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共同研擬《跨性別友善校園評比量表》,從學籍性別資料與呈現、友善廁所、宿舍入住機制、課程規劃、校園風氣與支持系統等五大面向,檢驗校園對跨性別學生是否足夠友善。

 

本計畫與學生組織共同合作,邀請學生們依據評比量表檢驗各自校園內的軟硬體設施是否足夠友善。最終共有七所大專院校加入本次計畫,分別為台灣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東吳大學、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山大學及清華大學。

 

5月17日是國際不再恐懼同性戀、跨性別與雙性戀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我們舉辦「2023 大專院校跨性別友善校園體檢報告發布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並邀請各團體及學生社團代表發表訴求,期許開啟中央、地方教育主管機關及學校對跨性別學生處境的重視。

  • 時間:2023/5/17(三)10:00-10:30
  •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B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本會政策倡議主任蔡瑩芝針對性別友善廁所之調查發言如下:

 

本次的調查中,我們也檢視了各校的性別友善廁所設置情形與現況,有了如下的發現。

 

在數量與分佈方面,七所大專院校的設置數量落在1~14間,首先肯定本次調查的七所大專院校皆設有性別友善廁所,然而,在偌大的校園中,這樣的數量比例遠遠不足,本次調查我們也看見各校校內學生經常需要使用的公共空間,如圖書館、行政大樓、共同教學大樓或各系館樓層皆未逐一設置,其可近用性嚴重不足,成為一個亟需改善的問題。在熱線長期服務跨性別社群中,我們觀察到許多跨性別同學在校園中上廁所會遭遇困難,尤其當身邊同學是以學籍上登記的性別認識他,但其他班級同學則是以外表展現的另一個性別認識他,這種情況往往造成他們很難走進單一性別廁所,只能長期憋尿,或是需要花費更多時間遠離熟人所在的樓層才能上廁所,因此我們期許各大專院校皆能持續規劃與增設不分性別的友善廁所,讓所有人都能享有基本的如廁權利。

 

在友善指標方面,七所大學、45間的性別友善廁所普遍而言有很高比例都符合「各種便器皆有完整隔間」、「廁間門與隔間板間隙符合標準」、「廁所的標誌打破既有性別刻板印象」、「完整妥善的照明」、「廁所不位於人跡罕至之處」、「每個隔間皆有設置警鈴」等指標,但是45間性別友善廁所中,全面符合本調查各項「性別友善廁所指標」的廁所間數卻十分稀少,特別是符合「可見內部無死角」有28間,達成率偏中低,顯示整個性別友善廁所的安全性仍有提升空間。「皆有設置扶手、掛鉤或置物平台等硬體設施」僅有22間,達成率亦偏低,顯示大部分的性別友善廁所仍未考量到使用者多元需求。我們相信,真正的性別友善,是在打破男女區隔的設置的同時也能兼顧安全、隱私及多元需求。因此我們期許各校未來都能參考友善指標,提供所有師生不論其性別氣質與認同,皆能在維護隱私及安全的前提下安心如廁。

 

 

一、2023 大專院校跨性別友善校園體檢報告:https://bit.ly/3WcX3ht

二、《跨性別友善校園評比量表》原始問卷:https://bit.ly/436AoFP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