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發言稿】「空姐只能穿裙子?懷孕還要被減薪!航空業應落實性別平權!」記者會

「空姐只能穿裙子?懷孕還要被減薪!航空業應落實性別平權!」記者會

  • 時間:112年5月12日上午0930
  • 地點:臺北市金華街138號4樓
  • 主辦單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
  • 新聞稿:https://reurl.cc/V8kEAZ

本會政策倡議主任蔡瑩芝發言:

在台灣,保障不因性別而遭受歧視的《性別工作平等法》已行之有年,國際公約也已內國法化,《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與《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也都有提到排除基於男女而生之偏見及一切作法,但很遺憾在2023年的今天,我們還是看到國籍航空公司對女性空服員與地勤人員存在歧視性的規定。

在服儀方面,女性空服員被要求化妝、穿裙裝、高跟鞋,一味符合極其單一的美感與形象,再次強化性別刻板印象,與台灣多年來推動性別平等的精神背道而馳;職場應該首要務求專業,對空服員來說服儀最重要是兼顧飛安要求與工作便利,如今卻對男女服儀外貌有不平等的要求,使得女性要付出包含金錢、時間甚至健康的隱形成本,包括購買化妝品的開銷、犧牲休息時間來化妝打扮、著高跟鞋腳直到受傷甚至腳趾變形,以及被要求穿上不方便的裙裝工作,這些隱形成本統統都要女性勞工概括承受,無疑是對女性權益的侵害;而且也無視女性之中本就有不同的差異與需求,包含多元的性別氣質展現。如果航空公司因職務所需有制服要求,也不應因性別有所差異,而須符合個人基於身體自主權、性別氣質與認同的前提,不得基於性別刻板印象限制要求服裝儀容。

在懷孕歧視方面,《性別工作平等法》的制定就是為了使女人能夠在職場上享有同等的權利,因此明文規定禁止懷孕歧視的行為,讓女性能夠脫離「工作」與「家庭」衝突的壓力,可以兩者兼顧,除此之外更要打破過去落在個別勞工家庭及女性身上的「養兒育女」的責任,所以主張雇主及國家必須一起來分擔這些責任。但是長榮不僅沒有予以支持與保護,反而加重原本就已一肩扛起此責任的女性員工的負擔,變相懲罰想生養下一代的女性與家庭,該作法對目前少子女化的台灣也是一種傷害。我們呼籲長榮航空應立刻停止對女性員工的懷孕歧視行為。此外,也再次呼籲國籍航空公司落實性別平等,營造友善職場,讓每一位員工都能不受性別限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