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發言稿】CEDAW 國際審查會後民間團體記者會

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國際審查會議於12/2落幕。每隔四年,臺灣政府會邀請聯合國的人權專家針對「婦女權益保障」、「消除婦女歧視」、「性別平等」這三個面向來了解相關政策的推動狀況,政府、民間團體都出席報告,本會也是其中之一,而專家團隊則在最後一天給予正式意見。

在CEDAW國際審查會議的最後一天,本會和27個婦女、性別友團夥伴們共同發起「CEDAW 國際審查會後民間團體記者會」,在記者會中,我們針對審查委員提出的建議給予回應,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將民間團體、專家團隊給出的建議,都列入未來規劃性別平等相關政策的參考中。

 

本會政策倡議主任蔡瑩芝以跨性別醫療處境做出回應,期許跨性別醫療平權能夠真正落實:

臺灣的跨性別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荷爾蒙治療藥物或精神科看診資源存在城鄉差距,在偏鄉的跨性別要獲得醫療資源十分不便。其次,目前國家對跨性別者所提供的醫療資源,也僅限於精神科就診有健保給付,荷爾蒙藥物、性別重置手術則沒有相關補助,對於許多經濟弱勢的跨性別者來說都是一筆經濟負擔。再者,醫療院所從稱謂、表格、病人服到空間,往往都以「男性」「女性」二分性別,讓許多跨性別在就醫時感到莫大的精神壓力,甚至避免就醫。以上是跨性別的醫療困境。

此外,在CEDAW審查會議期間,青春期延後/抑制治療不斷遭受污名,事實上跨性別兒少在經歷青春期的劇烈變化時,往往性別不安的痛苦遽增,此治療是改善痛苦的重要方式之一。它能為兒少爭取更多時間思考性別認同、培力兒少及其家人應對外在恐跨環境,且避免不可逆的生理發育。反跨性別團體阻止健康專業人員提供青春期延後治療,是對跨性別兒少權益的重大剝奪及生活品質的嚴重傷害。

我們期待臺灣政府能夠落實今年CEDAW國際審查會議的結論性意見及民間團體建議,讓多元性別族群的人權獲得實質保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