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發言稿】CRC國際審查會後記者會_兒約盟36單位共同呼籲:看見兒少困境,落實兒權保障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共同發言

離上一次的2017年《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已經五年,這次國際審查委員同樣關心台灣性教育實施的現況,也關切政府對於 LGBTI 兒少數據缺乏、以及未能聆聽LGBTI兒少主體聲音,導致無法形成有效的政策,與回應其需求。

首先,在這次國際審查委員的結論性意見中,可以看到台灣政府在促進兒少性健康與教育的推動上,毫無進展,委員幾乎完全重申五年前的意見。台灣現行課綱與教育現場中的教學實務,都仍未符合聯合國「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CSE)的標準,仍以過時、異性戀本位的「全人性教育」為核心,過於放大性的負面結果、也不鼓勵傳遞正確的安全性行為知識,無法培養兒少對於親密關係與性的協商溝通能力,更完全忽視 LGBTI 兒少的性健康需求。甚至有第一線教師因為教學生使用保險套,而遭到家長團體提告「公然猥褻」,造成教師群體對實施性教育的寒蟬效應。雖然政府已經在課程手冊中補充全面性教育的內容,但從教科書內容到教師的知能,都還沒有真正納入全面性教育。我們希望政府可以採取更積極的措施,讓「全面性教育」得以落實。

其次,結論性意見中,也提到了政府在數據蒐集層面上的不完整。這導致在兒少心理健康、自殺防治、性與生殖健康的統計數據上,政府缺乏對兒少的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等特質進行細緻分類,以致於無法瞭解 LGBTI 兒少在這些面向上的真實狀況。面對國內 LGBTI 兒少在官方政策上被忽略與排除,我們建議政府除了主動透過研究調查,實際了解 LGBTI 兒少的生活狀況,更應依照這次委員的結論性意見:直接諮詢LGBI兒少的意見,確保他們在必要的醫療和各種支持性服務的需求都被滿足,讓政府的相關政策得以回應 LGBTI 兒少的問題與困境。
---
更多內容請參閱兒約盟會後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