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主論述】台灣跨性別遊行|照亮跨權 平等向前

 

 

 

 

2022 台灣跨性別遊行

主題:照亮跨權,平等向前

 

台灣跨性別遊行今年走到第四屆。儘管跨性別議題的能見度近年來有所增加,但在台灣社會,各種男女二分的既定框架和制度設計,往往忽略了跨性別的存在和需求,使得非常多的跨性別朋友在日常生活、職場、醫療等環境都遇上困難,也常常必須忍氣吞聲,獨自面對内心的煎熬與痛苦。這一切都提醒了我們,社會對跨性別議題的認識仍有所不足。

今年跨性別遊行仍舊在夜間舉辦,象徵跨性別是在黑暗中踽踽獨行的孤單小眾,等待照亮環境的友善之光。我們期待每一年都有更多民眾加入遊行,一起關注跨性別處境,成為支持的力量,照亮夜空。讓我們在這條平凡之路上結伴同行,一起創造更多元、自由、開放的台灣!

 

 

跨性別者面對的處境

背負跨性別身分的人,時常要面對比一般人更多的難關。例如,跨性別男性即使外貌已經符合認同的男性身分,但因為仍具有女性的法定身分,而可能被外人要求或被逼得必須使用女廁,造成所有其他女廁使用者以及自己的困擾。除了沒辦法自在使用廁所之外,於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議題,包括男女衣著的差異、對性別的錯誤稱呼等,都讓跨性別朋友每天提心吊膽,時時刻刻擔心遭受異樣眼光和不友善對待。

職場方面,跨性別經常因為外在形象與身分證性別不符,在找工作時承受關於穿著打扮的閒言閒語,甚至因此失去工作機會。即使找到工作,也可能因為表格的性別欄位、廁所、稱謂等的男女之別,過得坐立難安,甚至必須服從公司依法定身分穿著制服的規定,以男性之姿穿著女性員工制服(反之亦然),使得顧客、員工雙方都尷尬。打造友善職場,不僅讓每個人都能更舒服自在,跨性別也能更有機會證明自己是個好員工。

在醫療上,每當踏進醫療院所,因為健保卡資訊與當事人的性別外貌不符,造成醫護人員在大庭廣眾之下叫錯性別稱謂,將外貌男性的人叫成小姐,或將外貌女性的人叫成先生,不僅當事人困窘,叫的人也會疑惑。即使旁人聽起來只是個小小的失誤,卻可能是當事人一再要面對的切身議題。當外界不斷提醒著自身認同跟法定身份的衝突,不但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引發嚴重焦慮,甚至可能影響就醫意願。友善的醫療環境,對於提高所有民眾包括跨性別的就診意願,和改善醫病關係都會有所幫助。

因為生活中的諸多困境,以及無人可述說的孤單,讓跨性別常被憂鬱等負面情緒淹沒,有苦難言。其實,許多跨性別朋友只是想要能夠自在地過日子、想要不用焦慮自身認同的平凡人生。

 

 

衷心期盼有一天,這個社會能讓所有人都活得自在快樂

跨性別這條平凡之路,走起來既難又遠。幸運的是,社會氛圍正在慢慢轉變,我們開始可以接納男生的溫柔細膩,也更加肯定女生的帥氣強悍;廁所的設計,也不再困於男女二分,而是打造出更友善的設置;男性和女性沒有一定要遵從刻板印象,才能是個男人或女人。

我們希望爭取的,是這個社會能夠看見性別的多元,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和決定,無論想怎麼被稱呼、想穿什麼款式的衣服,都是當事人的自由;廁所也不應是死板地只能照法定身分使用,而應該回歸到現實情境,讓當事人選擇符合自身需求又不會困擾他人的使用方式。性別不是二元對立的疆界劃分,應該是更遼闊寬廣的多彩光譜。

無論性傾向或性別認同是什麼,每個人在成長過程和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被性別刻板印象限制,且想方設法努力突破的經驗,事實上,這也是一種「跨越性別」的實踐。在這個多元價值逐漸被看見並重視的年代,邀請你在10/28(五)晚上加入遊行隊伍,用任何方式,展現對你而言「跨越性別」的意義,平權之路,你我同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