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職場六大困境

對跨性別朋友來說,找工作是非常常見的難題:有許多跨性別朋友,在履歷、或求職表格上,照實填寫身份證件上的性別,卻只因為照片的樣貌與證件性別不相符,就無法得到理想的工作、甚至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當社會存在嚴重的性別刻板印象時,自身的跨性別身份若被潛在雇主得知,對跨性別求職者而言極為不利,卻又難以隱瞞。在職場上,最重要的是工作能力,而非性別――這樣的道理人盡皆知,卻並未落實在就業市場。

許多的公共空間,都會依性別劃分;然而,這件事情對跨性別朋友而言,並無法淡然處之。以上廁所為例,儘管只是日常的生理需求,但在不夠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許多跨性別朋友並無法依照自身性別認同使用廁所空間,因此寧願選擇憋尿、或是到其他樓層遠離人群的偏僻廁間――但也因此要花費更多上班時間,這都造成許多跨性別朋友健康產生問題。甚至,有公司完全無視跨性別員工的基本權益與需求,要求當事人不得使用公司洗手間,使其必須去附近的公共場合解決如廁問題。另有部分職場,需要刷卡方得進入公司廁所,但卡片資料因為綁定員工的證件性別,使得已經完全改變性別外貌、只差尚未變更身份證件的跨性別朋友,不但進不了自身認同性別的廁間,同時被強迫使用證件性別廁所,造成其他使用者的驚訝與困擾。

部份的職場環境,不但要求員工穿著制服,制服樣式也依男女而異,許多跨性別朋友因此被迫穿著不符合自身認同的制服;這樣子的規定,不但可能造成當事人因違背自身認同而產生心理不適,也會對工作績效與穩定性產生負面影響。

社會上,稱謂往往因性別而有所區隔,特別是需要接觸客戶的工作,更常被要求使用稱謂。在我們調查到的實際案例中,有位擔任工程師的跨性別女性,因為身份證件尚未變更性別,所以主管堅持會向客戶以男性工程師稱之,但其外貌已是全然的女性,每每造成客戶困擾,並需要當事人額外解釋。類似的狀況,在面試時也時常發生:當求職者的外貌與證件性別不符時,若一律以履歷上的證件性別稱呼先生或小姐,容易造成跨性別朋友的困窘。

就算跨性別朋友順利謀得工作,有些主管會選擇事先詢問其他員工與跨性別共事的意願,或預告有跨性別員工即將加入,導致一些跨性別朋友,才一進入職場就處於已經出櫃的狀態――即使其外貌根本不會被人懷疑性別。

有不少跨性別朋友,會選擇利用醫療行為幫助性別轉換,例如微整形、荷爾蒙療法,或是更大的手術等。目前台灣規定,如欲變更法定性別,除了兩張精神科醫師的診斷證明,還必須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即俗稱的變性手術)。上述種種,都需要向公司請假去醫院報到,部分狀況甚至需要數星期至數個月不等的假期;如果公司沒有相關性別友善政策,跨性別朋友無假可請的情況下,可能就得中斷工作,直到手術恢復之後再另尋出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