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發言稿】2013第11屆台灣同志遊行發言稿—不要忘記,我們曾經在櫃子裡

2013第11屆台灣同志遊行發言稿   2013/10/26

不要忘記,我們曾經在櫃子裡

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

 

昨天經過新公園,發現圍牆不見了,很久沒來,再次走進去,我突然掉進記憶裡。

第一次到新公園是在1988年,我22歲,那是個神秘又張狂的國度,讓人害怕又興奮。哇!好久,都過了25年;捷運出現,路燈變多,公園角落的樹砍了;圍牆消失,公園名稱也改了。過往萍水相逢的容貌早已模糊,但是,水池邊的石頭、花叢間的樹都還在;那個涼亭、那個石椅,都見證過我的青春。

儘管當年離開公園時,陪伴的常常是孤獨,但是,在那個不能出櫃的年代,我還是會回來。因為我孤獨!

新公園也是2003年第一次舉辦同志遊行的出發點,昨日我坐在公園,想著這些年來的變化:我們上街不再需要面具,遇見彼此可以不只在黑夜,也開始有更多機會展現生命的精彩。但我們似乎遺忘了什麼!

最近,網路上對遊行主題有非常多激烈的論戰和爭辯,對這種前所未有的能量火花,我一方面感到振奮,另一方面也對「我不是性難民,為什麼要和性難民站在一起」的觀點覺得難過。

我以為,因為曾經在櫃子裡,對於不能出櫃的孤獨與無奈,應該感受最深刻。過去的同志運動努力打開櫃子,現在櫃子打開了,有機會出櫃的人,不應該看不見更多無法出櫃的族群。

我特別想講的是HIV感染者的處境。

櫃子看似不同,打造的素材卻相似。如果說,過去同志的櫃子是用偏見和歧視做的,如今HIV感染者的櫃子還多了恐懼,更巨大更牢固,至今沒變。

恐懼從媒體報導日積月累而來,恐懼也在官員、在社會大眾的嘴裡繼續強化,恐懼還在不知不覺中住進了你和我的心裡面。

愛滋恐懼有什麼影響呢?它侵蝕了很多人看事情的邏輯能力,在人與人之間挖出一道破壞信任的鴻溝,把外籍感染者趕出去,把善意捐血的同志送進法院,把遭受黑函檢舉的國小老師判重刑,更把所有散播病毒的責任都賴在感染者身上。愛滋恐懼流竄在這個島上,也佔據感染者保障條例的法條,企圖用刑法介入人與人之間私密的性活動。愛滋恐懼打造了感染者的櫃子、櫃中有櫃,禁錮感染者心靈自由。

有人說,為什麼同志遊行不能只談同志議題?為什麼要談性難民?那是因為,把不同的性難民關進櫃子的源頭,一樣來自於,當年把同志關進櫃子的刻板印象、偏見、層層疊疊複製的污名!

我在新公園荷花池畔,想起了1998年TATTOO墜樓事件、2001年箱屍案、2004年農安趴事件-這過去10多年來加諸同志身上的三大污名事件,媒體是怎樣獵殺同志,整個社群籠罩在風聲鶴唳中的悲憤。這些不能出櫃的苦,歷歷在目。

今天,我們有能量可以站在這裡丟開衣櫃,但是,請不要忘記櫃子裡孤獨的滋味,還有那些仍在忍受孤獨的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