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記者會】後疫情時代:社會重建,人權領航。Leave no one behind!記者會

「後疫情時代:社會重建,人權領航。Leave no one behind!」記者會

同志諮詢熱線出席發言稿

秘書長|蔡瑩芝

 

 

在同性婚姻通過一年後,同性婚姻仍存在許多不平等之處需要修正,包括跨國同婚、共同收養,以及對同性伴侶開放人工生殖技術;政府在政策宣導中,也應納入多元性別家庭。此外,LGBTI+ 在許多議題上仍有待政府正視、修訂相關政策法令及落實,例如同性親密暴力、性教育與愛滋教育、職場平等,都應該更看見並納入性傾向與性別認同觀點。其中,性教育與愛滋教育不只要看見同志學生的需求,更要看見障礙者的需求,落實障礙者性教育與性權。職場方面,政府也應該促進多元性別友善職場的訓練與擬定勞動性平政策,並針對企業社會責任提出具體的性平永續發展政策。

性平教育雖然有法律政策,但我們看到中央到地方縣市不同層級,在落實性平教育的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與困境,並提出改善之道,同時也指出在成人教育、媒體識讀培力上應加強性別平等素養。而關於跨性別議題,我們也呼籲看見跨性別者在變更法定性別的困境,建議由跨性別當事人依照自身認同與意願進行性別身份變更登記。 

最後,我們呼籲政府積極建立同志資源:重視 LGBTI+ 社群的自殺風險與心理健康需求,在全國性的心理健康促進政策與計畫中,增加質、量皆足以促進 LGBTI+ 心理健康的專門推動措施。另外政府也應儘速推動反歧視專法,涵蓋性別認同、性傾向、性別氣質,明確定義歧視及樣態,並具備完整究責機制救濟管道,讓政府完整負起進一步保障民眾享有實質平等之義務。

(多元性別主題由多個團體共同撰寫,包含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手天使。)

 

 


(攝影:台權會 吳亭臻)

 

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記者會新聞稿590.21 KB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