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你不是孤單面對

出櫃,代表著是同志向別人說出自己的身份,如性傾向或是性別認同,或就是簡單一句「OO,我是同志~」

縱使台灣社會有越來越友善、同志現在也可以結婚了,但對同志的汙名、歧視和不理解還是沒有消失。還是有許多同志,在意識到自己和大多數人不一樣、喜歡同性的時候,會有很多的擔心,覺得自己將會與大家格格不入、害怕自己將失去所愛的人的疼愛、覺得無法開口因為總有許多惡意一直存在、恐懼自己的人生再也沒有美好的未來。

可以自在地說出自己的身分、做自己,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不容易,我們才知道出櫃是一件需要多少有勇氣的事,要面對自己的不一樣,同時也要準備面對親朋好友知道後的反應、疑問、甚至是因愛而生的情緒反彈。

不分異同,你我的生命中多少都經歷過孤單與害怕被排擠的時刻,但對許多同志而言,這可能是長達幾年甚至幾十年的過程。從過去熱線的經驗中,在沒有準備之下的出櫃,往往都會讓同志朋友受很多傷,也因此,熱線在2003年成立了家庭小組,十七年來協助近2000位的同志父母,累積了一些經驗與觀察,在最近出櫃議題不停被討論的此時,我們整理出這份給同志朋友的提醒,也希望非同志的你,也能去體會對同志來講,出櫃是有多不簡單。

若你是被迫或非自願出櫃,在第一時間一定非常害怕、慌張,這很正常,但記得做幾個深呼吸,冷靜下來後,才能想接下來有哪些事情要處理,熱線也在下方幾點給予你建議。

想一想,誰是你身邊最信任的人?你是不是曾經和誰出櫃過?或是你覺得某位親友平常在性別議題上較為開放友善,他們都可以在這時候成為陪伴你的人,就勇敢的去尋求陪伴,有人陪伴與聆聽,在這個時候會是很重要的支持。

如果你從來都沒有和誰出櫃過,你可以試著先從日常生活中開始觀察、與試探身旁人對性別議題的看法,替自己做好準備,若他們開放程度不錯,也可以再多談一些同志議題,這個過程可以在你出櫃時以防不時之需,多些人際資源的支持。

出櫃的歷程中,有些時候會有著很多的擔心、害怕,尤其被出櫃通常都伴隨著較為負面的經驗,更因此會感到內疚、覺得自己做錯事情,但一定要記得,身為同志,我們沒有錯,我們要理直氣壯的接納自己。

若你因為出櫃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在職場中,有性別工作平等法、和就業服務法可以處理,在校園中,則有性別平等教育法可以幫忙。

當然,最艱難的便是對家人出櫃,尤其,若是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之下去面對家人,壓力一定會特別大。因此,記得要照顧好自己,也要記得做好心理準備,滿多經驗都告訴我們,家人也會需要時間去消化這個消息。別忘了,當你接受自己時花了多久時間?也獲得多少資源,此時此刻你的家人也需要這些。

若你想先做好準備,熱線有舉辦好家在聚會,陪你討論關於出不出櫃的策略
https://hotline.org.tw/services/85

若你想幫父母找些資源,熱線有各式給同志父母的資源,可以供大家參考
https://hotline.org.tw/services/86

02-2392-1970,每周一四五六日,晚上七點到十點

最後,在這次事件中,除了討論外,也感受到社群中有很多的情緒,不論是氣憤、心疼、或難過,但重要的是,我們都會繼續往前走,希望台灣有一天,能夠成為一個任何人都不需要因為自己的性傾向或性行為而道歉的社會。

我們一起努力,Together Stronger。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