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發言稿】TIWA「北車大廳公共化 勿藉防疫開倒車」記者會

國際勞工協會TIWA「北車大廳公共化 勿藉防疫開倒車」記者會發言稿

尊重公共空間使用的歷史

發言者: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

反對者說,移工聚集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有礙觀瞻、妨礙其他使用者的通行。台北車站是高鐵、台鐵、北捷共用的建築,也是前往鄰近的機場捷運車站、台北轉運站的銜接空間,在這個全台最大、旅客人數最多的車站,不論進行哪種轉乘,行進方式最不可能或最少經過的動線,就是貫穿台北車站一樓大廳。妨礙通行之說不符合事實。 有礙觀瞻的說法,讓人想起在過去,男同志曾被指責,聚集在公園認識朋友,妨礙社會善良風俗。以上這些說法代表著對移工、對同志缺乏理解、充滿刻板印象的成見。

過去的同志在社會歧視的壓力下,被迫對家人親友隱藏身份,公園成為早年少數可以遇見其他同志的地方,也是同志可以短暫脫下面具、不必偽裝身份的時刻。 移工遠離家鄉來台工作,勞動條件差、工時長、缺乏休假,在僅有、短暫的每週唯一休假日,能夠和同鄉友人相聚,成為最大的精神慰藉。同鄉們散居各處,不論是城市不同角落或鄰近鄉鎮縣市,台北車站成為大家最容易抵達的交集地點。就如同過去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男同志聚集地—台北二二八公園、台中公園、台南公園,一樣是位於火車站附近。人不能出櫃,資訊傳遞更難,車站附近、大家便於抵達的公園,這樣的空間資訊才能口耳相傳。

前陣子有一位高中生跨海尋找小時候照顧她4年的印尼媽媽,她思念這位15年前離開、在她兒時無微不至照顧的第二個媽媽。在台灣、印尼媒體協助下,奇蹟式地在母親節當日兩人透過網路視訊重逢。故事感動很多人,開始有更多台灣年輕朋友想要尋找當年照顧他們的移工媽媽。 照護移工朋友來到台灣,幫助了很多台灣家庭,成為年邁長輩晚年重要的生活協助者。語言和文化隔閡,不應該遮蔽人性、忘記同理心。 移工在假日聚集台北車站大廳,是這個空間歷史的一部分,應該尊重而不是粗暴做出形同驅趕的決策。對一個在不同時期都有移民歷史的台灣而言,請重新找回我們文化中「對艱苦出外人體諒」的良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