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發言稿】性平教育才能阻止霸凌 政治惡意操弄,撕裂台灣社會 公民團體聯合記者會

性平教育才能阻止霸凌
政治惡意操弄,撕裂台灣社會
公民團體聯合記者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發言稿
秘書長|蔡瑩芝
                       
 

台灣剛辦完亞洲規模最大的同志遊行,卻聽到台灣的總統候選人不斷的製造假消息,韓國瑜與李佳芬說出的歧視言論,不過假消息並非最近才開始,近年來社會上充斥許多關於同志或性平教育的不實言論,有非常多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甚至完全捏造的不實謠言。

選舉將近,前幾天總統參選人配偶李佳芬散佈國小教肛交、高潮的消息,對此,我們嚴正譴責政治人物在參選過程中,企圖利用社會對「性」的恐慌,讓性平教育淪為選舉和政治鬥爭的手段工具,這不僅撕裂臺灣社會,更是抹煞性平教育多年來的努力!
 
當社會充斥大量惡意操弄恐慌情緒的錯誤傳言,讓有宗教背景的反同團體煽動家長的緊張情緒,進而試圖對自己不熟悉但重要的性平教育大加干涉,其實是對教育者在教授性平教育的干擾與困擾,我們必須讓這件事回到教育本質,讓性平教育回歸教育專業。因此我們也肯認教育部積極捍衛性平教育的決心。

而透過教育部的澄清,我們清楚知道現行國小課本並沒有提到肛教,但,作為同志團體、愛滋團體,我們想問的是各式各樣的性行為、衛教到底什麼時候要教?因為不論異性戀、同性戀的性教育都非常重要,男男、女女的性不應成為禁忌。但是,若仍有候選人不斷散播歧視言論,同志的性又成為禁忌話題,歧視就會在校園不斷發生。

事實上,當我們進到教育現場時,常常都會遇到學生各式各樣的問題,尤其對性特別好奇。我們可以讓學生把心中的疑惑說出來,在令人安心信任的環境下討論,使參與的學生,對性有更適度且貼近現實樣貌的正確認識,並在過程中討論(同志的)安全性行為教育,對我們而言才是有效且務實的性教育。

「小三學肛交、高潮」聽起來很可怕,但若學生真的發生這樣的疑問,我們是希望學生自行上網搜尋,得到奇奇怪怪的答案?或是成人能夠誠實面對學生的各種疑惑,並提供正確答案?家庭教育或學校教育是否準備好務實面對?而當歧視言論發生,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的學生被霸凌時,家長老師們是否能夠來回應這些問題?這仍然是大家必須思考與面對的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