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新聞稿】2019台灣跨性別遊行 主題:「看見跨性別」 東亞首度登場 為跨性別發聲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新聞稿
2019台灣跨性別遊行 主題:「看見跨性別」
東亞首度登場 為跨性別發聲

隨著近年社會開放,同志(LGBTI+)相關議題逐漸浮出檯面。今年五月,台灣正式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在婚姻平權議題立下亞洲第一的里程碑,吸引全球注目。然而,相較於L(女同性戀)、G(男同性戀)和B(雙性戀)面臨的性傾向議題已逐漸為人所理解,代表T的跨性別(Transgender)和代表I的陰陽人(或稱雙性人,Intersex),以及其他多元性別朋友的困境,尚未被社會重視。

10月25日週五晚上七點,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也是今年臺灣同志遊行主辦單位)在同志大遊行的前一天,於台北西門町舉辦台灣首度、同時也是東亞史上第一次的跨性別遊行。小A辣、呱吉、照鏡照鏡子、愛里等公眾人物皆應邀為本次活動宣傳,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對此議題也表達支持。由跨性別主體舉辦的遊行將走入台北西門町最熱鬧的商圈地帶,行經對台灣同志社群有重要意義的紅樓廣場,要讓所有的民眾聽見台灣跨性別社群的訴求:看見跨性別!

跨性別(Transgender)的意涵相當豐富:不論認同自己的性別為何、以什麼樣的角色在社會生活,只要跨越了男女二分的主流社會框架,都可以是跨性別的一份子。更重要的是,不管表現出什麼樣的性別特質、喜歡穿著哪種裝扮、能否被歸類於二分的男女生理架構下,都不減損作為人的價值,需要被理解與尊重。

跨性別往往被視為異於常人,但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合傳統兩性規範之處:我們可能是粗魯、不會做飯的女性;也可能是愛哭、喜歡打扮的男性──每個人都曾有跨越性別框架的經驗。而跨性別社群在當下的台灣社會所遇到的困難,也源自於性別框架的跨越。台灣社會僵固的性別框架,不僅讓跨性別者面臨家庭、校園、職場與人際的壓力,也侷限了許多人的自我表達。因此,社會需要看見跨性別,理解跨性別就是一般人,跨性別就在我們之間。

台灣的同志運動已經歷數十年,但是跨性別運動仍在啟蒙階段。我們希望同志社群(LGBTI+)以及支持同志的異性戀朋友,都能夠一起為跨性別議題發聲,看見性別多元:男與女並不是只有單一樣子,而是擁有諸多樣貌。除此之外,我們也期待跨性別朋友,發現自身經驗對於跨性別運動的重要,不論是否公開現身,每一個參與社群的跨性別都可以為這個議題帶來更豐富的觀點和能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