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512【公告】友善台灣聯盟揭發真愛不實汙衊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會後新聞稿】

 

 

記者會後《友善台灣聯盟》成員們赴地檢署按鈴申告

 

今天早上《友善台灣聯盟》的組成團體們,一同在教育部國教司舉行《性別平等教育部分內容諮詢會議》前舉牌抗議,現場有超過13組團體與個人,分別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同志同光長老教會、台灣跨性別權益行動會、高中生制服聯盟、六所大專院校之性別社團、資深運動夥伴賴正哲、台中彩虹天堂、以及高雄南人獨立工作室等。

 

首先由同志諮詢熱線理事長李明照代表聯盟主持,說明今日記者會的主要訴求:揭發真愛不實汙衊、煽動歧視之惡意抹黑行動,並抗議國教司立場傾斜,違反行政程序正義。接著即由《性別好好教》的編者專家,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卓耕宇,與《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的編者專家,屏東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王儷靜,出面嚴正抗議真愛聯盟扭曲此教師資源手冊內容,包含教材中根本未曾傳遞多男多女的婚姻型態、更沒有提及轟趴、戀童等相關資料;而《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的編者專家,東華大學課程設計暨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蕭昭君老師,以及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蔡麗玲老師,都分別說明在此本教師資源手冊中,傳遞的是看見差異、尊重多元的性別平等觀,反對者將教材內容移花接木,立法院與教育部不但無法客觀思考,甚至違反行政中立之程序,剝奪無資源學生與家長的受教權,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精神蕩然無存!

 

接下來由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的研究生群,演出『同志學生已死、同志教育已死、同志人權已死』的性別霸凌行動劇,喊出口號:同志學生命在旦夕、同志教育救人一命、守護同志學生權益、反對霸凌結束生命等口號,接著由同志諮詢熱線教育推廣部主任許欣瑞公布自5/10發起的網路民調,詢問『是否曾經在國小至高中求學階段遭受性別霸凌』與『是否在國小至高中目睹性別霸凌事件』兩項題目。在不到一天時間的調查中,匯集了近千人的經驗,其中在遭受性別霸凌者有339人,幾近四成;在小四至小六曾被性別霸凌者有189人,為兩成以上在小一到小三被性別霸凌者則有86人,近一成。「是否在國小至高中目睹性別霸凌事件」部份,有769人在國中時期目賭性別霸凌,超過一半,而有430人在小四至小六目睹性別霸凌,接近三成。而這皆是較為低估的數據。

 

校園霸凌其實就是以各種不同形式的暴力方式,如言語、肢體等,對待跟自己不一樣的同學,排除異己以鞏固主流價值觀的勢力。在性別霸凌這個項目,性傾向就是最常被排擠的特質之一,如果在國中小這個對性與性別開始啟蒙的階段,持續只談異性戀性傾向,而忽略同性戀或雙性戀的存在,無疑正是教導我們青少年:異性戀才是正確、唯一的可能,而讓同性戀與雙性戀淪為異己,這根本就是助長性別霸凌的風氣,而真愛聯盟發起連署「禁止同志教育進入中小學」,國教司未能堅守性平教育的原則立場,就是帶頭助長性別霸凌的元兇!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也表示,我們要面對的在台灣正在學習的小孩子,如果大人拒絕學習,請大人們不要因為自己的傲慢,剝奪孩子學習的權利!而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的孩子,都應該要有學習的機會!差異只是不同,沒有優劣,和諧的相處和認識是基本人權!

 

接著,由長庚大學早療所助理教授劉淑雯,帶著她國二的女兒,一起前來支持今天的活動,劉教授表示,身為一個家長,她非常贊成在國中小推行尊重同志的多元教育,因為我們不只要愛自己的孩子,也要用相同的心去愛別人的孩子!劉教授的女兒也表示,在學校看到非常多的同學有性別霸凌的狀況發生,如果不好好的教,會有更多的人受到傷害,霸凌者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這樣是很不好的狀況!

 

最後由基層教師代表吳政庭老師發言,從事多年國中輔導工作的吳老師表示,在學校見到太多被壓迫、歧視的同志孩子,也看到很多孩子,帶著疑惑和痛苦,感到孤單。這麼多年來,許多同事也都曾表示很想好好的教育性別多元的概念,但常苦無教材和資源,現在性別平等教育才稍有一些成果,便遭打壓,基層老師要表達嚴正的抗議!

 

最後,全體抗議團體與個人移往地檢署,由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代表《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性別好好教》兩本性別教材的編者,按鈴向真愛聯盟提出誹謗告訴。同時間,性平會與熱線共六位代表,進入教育部國教司召開之「研商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性別平等教育部分內容會議」,向國教司提出會議程序正義與權限疑義,司長黃子騰皆未正面回應,六位代表因而退席表示抗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