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24【人權】伴侶盟「譴責林瑞雄不當發言!」記者會 同志諮詢熱線發言稿

欠缺同志教育,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貽笑大方

記者會時間:2011年12月24日 下午1:00-1:45

記者會地點:女書店

主持人: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執業律師〉

發言來賓:
鄭智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Ivy〈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簡至潔〈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王晴怡〈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監事、執業律師〉
陸詩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各篇發言稿請見:http://tapcpr.wordpress.com/

邀請三黨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來上同志人權教育一課!

發言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鄭智偉

  前日(12/22)晚間,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接受壹電視訪問,談到同志教育,表示:「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他們(指同志)要怎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有一些疑問……你們(指同志)是異數,是人類在進化上不願看到的。」如此充滿歧視、偏見、似是而非的荒謬言論,林瑞雄竟還包裝成醫學觀點,事後在媒體上澄清自己絕無歧視同志之意。

  對於林瑞雄的發言,本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覺得這就是真真實實對同志的歧視,我們除了要求林瑞雄公開道歉之外,更要求這次總統大選的三組候選人,都該認真地去上同志人權教育課程!唯有如此,各位才可以理解,什麼叫做污名?什麼叫做歧視?

  本會每年接受一年近六百場的同志教育演講邀約,演講對象從幼稚園、小學生到大學生、一般民眾都有。在本會從事同志教育的工作經驗中,便可發現同志生活在台灣,其所承受的污名與歧視,是如此的沉重!而像林瑞雄這般政治人物的歧視同志言論,就是加重了那污名的來源之一!

  為何我們會怎麼說?我們曾經在某所位於偏鄉的國小演講中,問台下那些應當天真無邪的小一、小二學生「如果我(指演講者)是同志,大家覺得我什麼時候可以跟別人說?」,他們竟不約而同地回答:「臨終前」。這些小朋友回答時依然很天真無邪,但在我們眼中看來,才7、8歲的孩子,也早已察覺台灣社會對同志的排斥氛圍。「臨終前」看似是小朋友無意的回答,實則反映了就連才在台灣生活了7、8年的小學生,都可以知道一位同志生活在台灣,得面臨多少在國家政策上、生活環境上的恐同壓迫。

  反觀這次總統大選的三組候選人,對今年社會各界討論甚多的同志教育政策不聞不問,對在國中小裡常見對性少數學生的同儕霸凌事件,也未提出任何具體可行的施政政見,更遑論眾多同志朋友相當關心的同志伴侶/婚姻權,不是用「社會共識」作為阻撓普世人權的路障,就是發表充滿以異性生殖為中心的恐同言論。

  而林瑞雄的這番言論,更讓我們憂心於三組未來可能成為國家領導人的候選人,到底各位的心中理不理解什麼叫做尊重同志的多元教育?什麼叫做符合同志人權的國家政策?

  因此我們在此邀請三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來上同志人權教育一課,本會極樂意以多年的同志教育工作經驗,免費幫各位上這堂民主國家領導人都應該知曉,且早已應當具體實踐的普世人權課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