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熱線老同小組【同志與老年議題】調查報告

同志與老年議題調查 記者會發言稿    2019/04/17

看見老年同志 落實長照多元需求  首次老年議題調查 提高同志關注老化

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老同小組口述歷史訪談帶領人、《彩虹熟年巴士》主編)

這是台灣同志社群第一次以「老年議題」為主題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在兩個半月(76天)中獲得熱烈迴響,高達3421份回收,扣除282份異性戀者填寫問卷,仍有3139份LGBT同志填寫的問卷,在同志社群內具有相當的代表性。這種熱烈迴響現象反映了一些現狀:一、同志社群對老年議題討論太少,鮮少機會讓大家有機會交流、表達;二、同志對老年生活有太多想知道的具體事項,不易找到答案。

現行老年政策、長照制度規劃,是從已知的老年需求進行資源調度和服務提供的設計。台灣社會對即將邁入老化社會的議題討論很多,不過,整個社會對老年同志還是非常不瞭解,也看不見。在無從得知老年同志需求和一般老年有什麼不同的情況下,現行制度和政策也就談不上對老年同志的照顧和需求的滿足。

這次調查很重要的目的和意義,是努力呈現同志社群對老年生活可能的需求、擔心與想像,透過調查結果,期待台灣的老人政策、長照制度規劃,能夠落實多元需求。

調查的另一個目的,也是同志諮詢熱線老同小組長期以來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在同志社群內進行看見/認識老年同志、重視同志老化的社群教育。

在開放問題填答中,有些朋友回覆「因為這份問卷而對老年議題開始想到更多、瞭解更多」。問卷調查結論不是終極目的,而是開啟社會對話、進行社群教育的機會。

老同接觸不易 填答逾九成低於50歲

五成以上 對老年生活各種擔憂
從(P.7)填寫者年齡統計,符合國家社福政策定義的老人(65歲以上)僅1%,若加上同志社群內被認為老年的50-64歲6%,等於50歲以下的填答者,佔比超過九成。

也就是說,這份問卷調查反映的是,同志社群內50歲以下者對於老年議題的想法與認知,需求將在未來10年、20年發生。這些想法和認知,受到不同年齡層同志原本對老年議題認識的深淺,而有豐富度不同的答案。(距離老年生活尚屬遙遠的年輕同志,在意或擔心的老年生活議題,較為籠統;越是年長者,討論老年議題會更明確、深入。)

超過一半的同志填答者,「經常擔憂自己老了以後各種生活問題」,也認為「同志身份會讓我對於老年的想像更充滿不確定性」、「同志圈內對於老年同志是不友善的」。

雖然老同小組一直在討論如何突破,讓更多年長同志接觸到這個調查、加入填寫行列。但是從年齡統計的數字,我們也瞭解到,能做的依然有限,65歲以上填答者比例依然偏低。

從老同小組過去10多年的經驗回顧,昔日進行老年同志口述歷史訪談的經驗讓我們瞭解:老年世代的社交連結模式、信任關係建立,和年輕世代非常不同。進行生命故事訪談時,遭遇到最大挑戰就是:「如何找到這些老年同志」、「如何建立信任關係而能進行訪談」,在這次的調查中,也遇到同樣的挑戰。

近九成期待 與伴侶家人朋友共同生活

對社交相關議題 有高度期待和擔心

現代都會常見「獨居老人」,在老化更明顯的日本社會,甚至開始關注「孤獨死」議題。調查中,看到同志社群對「避免造成獨居」有非常明顯的期待,在(P.14)高達86%的填答者同意「我認為老了以後有人(對象、朋友、伴侶、家人等)共同生活是必要的」。

這種期待和需求,怎樣在「老年政策」、「安養機構規劃」、「同志社群老化教育」落實,是很值得進一步討論和努力的方向。

要避免孤獨,增加社交活動是老年生活重要的一環。這次問卷特別設計了一些社交相關問題,想要進一步瞭解填答者對相關社交活動的看法或需求。

問卷中的幾項描述,幾乎都有超過八成的同意。

「維持同志圈內社交、認識新朋友等是很花時間及心力的活動」(88%)、「我覺得同志社交圈的活躍度與年紀大小有關係」(84%)、「我希望我老了以後還是可以持續認識新的同志朋友」(95%)、「我認為網路平台、通訊軟體、交友軟體等社交方式容易冷落年紀大的朋友」(81%)。
這些社交相關項目的描述獲得填答者高度同意,反映同志朋友對老年社交生活的高度期待,也有高度的擔心。

突破量化侷限 開放題填答熱烈

問卷大部分題目以量化呈現填答者意見,但是我們知道,量化研究有其侷限性,還有許多意見和需求,是量化調查無法細緻反映的。於是問卷中設計了開放問題,讓填答者用自己的語言進行描述,表達更具體的意見,或是把心中對老化議題更細緻的擔心書寫出來。回收問卷中,讓我們有機會看到hiv感染者和跨性別朋友,分別寫下他們對於老年生活的擔心。

通常在問卷調查中,只要是由受訪者自行填寫的開放問題,常因為趕時間、想法不具體、不擅長書寫等因素降低填寫意願,回收時常呈現空白。但是這次開放問題的部分,填寫很踴躍,有機會蒐集到統計數字以外更多的個人表達。這種熱烈想表達意見的態度,刻劃著同志社群對老化議題的擔心和想要瞭解的急切情緒。

關注老化議題 逾10年陪伴與教育

熱線老同小組2008年開始舉辦「彩虹熟年巴士」活動,邀請不同年紀的LGBT同志,特別是55歲以上的大哥、大姊,進行一日出遊,提供跨世代認識交流的機會。2010年出版了《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基本書坊出版),預計2019年將出版老年女同志生命故事書籍,訪談成為老同小組認識早年同志處境、勾勒昔日同志生活樣貌的重要管道。「熟女同志聊天會」、「熟男同志聊天會」、「光陰的故事講座」,也是老同小組連結中老年同志,或是進行「老年」、「老化」議題社群教育的方式。

社群互助網絡 彌補政策與制度不足

長期舉辦這些活動,讓老同小組不斷討論老年或生老病死議題,也有機會和老年同志成為實際生活裡互動的朋友,而能更貼近老年同志生活。從當中,老同小組觀察到老年同志在照顧上的一些議題。

數年前熱線引進一部美國波士頓地區拍攝的老年同志紀錄片《沈默世代》(Gen Silent,2010, Stu Maddux導演),片中一對老年拉子回憶,她們有位曾在社群裡非常活躍、年輕時積極參與同志平權運動的gay老友,身體失能後住進安養院,因為擔心照顧者不能接受他的同志身份,於是和社群斷絕往來,不願同志友人探視,連書信往來都拒絕。等到她們獲知他過世消息,已經是他往生後一段很長的時間。曾在第一線為同志權益奮戰的運動者,到了老年因為無法掌握自己身體、處處需要依賴他人,而被迫重新入櫃,這是何等殘忍又令人不勝唏噓。這樣的故事,老同小組也曾在陪伴中看到類似的情節。

老年照顧的議題,不只是政策和長照制度等有關公部門的議題,同志社群在老年照顧或老年共同生活,過去已存在社群互助的力量,這種方式不同於非同志有很高比例是依賴血緣親族的照顧。為彌補政策與制度不足,未來怎麼透過同志社群集體力量,建立互助網絡和體系,值得同志社群朋友繼續集思廣益探討規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