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聲明】針對下一代幸福聯盟不斷抺黑本會教育小組入班之義工聲明

針對下一代幸福聯盟抺黑本會教育小組入班之義工聲明

 

郭郭、阿村、倫倫/同志諮詢熱線種子講師

 

近日台灣社會因為性平教育公投引發許多對於同志教育的爭論,我們發現反對同志教育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及愛家公投不斷使用我們三人多年前到學校演講的影片,片面扭曲資訊並移花接木,指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到校園散佈不當言論,目的在影響11月24日公投之風向,實在令人感到不齒與憤怒。我們不解反同團體憑什麼斷章取義、憑什麼扭曲我們的話語、故事、生命、還有當天教學認真的護理老師及認真學習的眾多學生。

 

因此,我們想還原一下當時的演講情況,那時演講對象是台北一所高中的高中生,一堂約莫 45分鐘的高中護理課,這堂課專業的護理老師全程在現場一起教學。當天課程主題是要談【多元性別及性別平等】。我們不理解,為何反同團體要擷取一堂對象是高中生的錄影,來宣傳他們要求在國中、國小禁止性平教育的公投訴求?這是我們所說的「移花接木」。

 

我們安排在課堂的前半段是從【性別刻板印象】開始,請高中生們說出對於「一想到男生/女生時,會想到的形容詞、名詞等」,進而引出多元性別的重要性、介紹一些關於同志的基本知識,如:同志族群包含哪些族群(當時談的是LGBT,而LGB與T之間的差別在於前三者是關於性傾向,T則是關於性別認同)、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內容,說明性別認同、性傾向、性別氣質、性態度這幾個專有名詞是什麼意思。

 

後半段則是進行「猜猜誰是同志」的小活動,即同學舉手投票去判斷我們三人誰是gay、誰是lesbian等等,進而談「出櫃」議題,也提及如果身邊有同志,同學們在日常生活及班級活動中的言談、行為中對同志的想法,會決定同志同學遇到困難時願不願意向你求助,所以要如何才能在生活中「表達友善、尊重不同」。

 

最後是舉手提問的時間,我們開放給高中生們問我們任何問題。因為在大多數人生命中,可能沒有機會去好好認識同志,或是對於同志族群有眾多想問的問題,但卻沒有場合或是機會對話。當天課程是難得的機會,我們現身說法、願意以自己的生命經驗回答所有的問題,同時,我們也期待可以透過自己的生命故事,讓高中生們可以理解同志的生命經驗,如果有誤解,也可以當面澄清解釋。

 

在我們提出邀請後,同學們開始耳語,小聲交談關於想問又說不出口的問題,課堂老師聽到其中幾位學生的耳語,就直接說:「有同學對於同志的性有點好奇」,也有學生提問:「同志們是如何發現自己的性傾向」,這些問題對高中生來說並沒有不適齡的問題。更因為這是一堂護理課,有專業的護理老師全程在場一同教學,因此我們在事前就已經徵得護理老師同意,如當高中生問到「同志的性」的相關問題時,可以正面直接介紹關於同志的性相關知識,而非透過隱晦閃躲的說法,讓高中生能以中性且嚴肅的態度去看待性、理解「同志的性」,進而減少在日常生活中,隨意開相關的「性」玩笑。而老師也在我們回答完問題後,適合再進行專業的補充,包含理解與尊重的重要性、相關安全性行為知識、去除歧視對於每一位同學的重要性。

在回答泰北高中同學所提出關於「同志的性」的問題之前,我們先反問高中生他們認知的性行為有哪些,舉例完之後接著說明:

 

對於男同志來說,一般人都會認為有所謂的1號0號之分,1號0號指涉的是男同志在性角色上的區分(動作示意)(以上這一小段就是影片或圖片所擷取的片段或畫面),但並不是每一位男同志都會進行插入式的性行為,就像對任何伴侶來說,不論異性戀、同性戀,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性的需求,可能有些伴侶認為只要牽手、擁抱就可以增加親密感。隨後我們也說明女同志的性,並再次強調每個人對於性的認知不同,所以進行的方式也不一樣。同時,也提到大眾媒體是如何看待同志、給予群眾怎麼樣的訊息,導致人們對於同志的印象只停留在性、愛滋、轟趴等等。

 

我們希望透過正向不避諱的態度看待性,讓高中生知道「性」是件很中性的事情,在過程中應該要保護好雙方(安全性行為)。此外,也藉由這樣的分享方式示範給高中生們不應該以不尊重他人的方式去嘲弄、揶揄。

 

除了前面所說的擷取片段之外,前後的內容全部都被省略掉了,這就是反同團體的「斷章取義」

 

以上,是多年前課堂演講的脈絡還原,如去看下一代幸福聯盟及愛家公投這些反同團體的影片、文宣可以知道反同團體是如此粗暴的扭曲了我們的話、我們的故事與生命。更是沒經過我們任何一個人的同意的使用影片、擷取照片,做成影片、文宣物並且散佈,對於我們個人是很嚴重、強烈的傷害與扭曲。請立即停止任意使用有我們的照片和影像。

 

性/別平等教育實施之要點不在於將學生變成同志,而在於給予同志學生認識自己的線索與可能,而不覺得被教育排除,並且讓所有學生去理解、看見各種生命的樣貌,進而實際的學習尊重,也希望讓同志學生知道身為同志這樣的少數族群也是可以好好活著,他/她並不是孤單一個人。

 

我們在此呼籲,反同團體請停止持續傷害同志社群及整個社會的行為,不該因為你們成長經驗及對同志、性的恐懼,而繼續操弄公民意識、撕裂社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