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孩子最大的恐懼:性別平等教育做得不夠好!』立法院行動熱線發言稿

孩子最大的恐懼:性別平等教育做得不夠好!行動本會發言稿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發言稿/鄭智偉社工主任

無知與仇恨才是孩子恐懼的來源

我們始終搞不懂,為何現在在校園裡老師們不能再談「性別光譜」、「婚姻平權」、「恐同」及「性解放」這些字眼;我們也不知為何明明一部談了解自己身體的影片《青春水漾》,卻成了校園中的禁片;也不知道為什麼校園同志社團要辦性別議題演講卻會被學校行政單位找去喝茶聊一聊。許多教了多年性平教育的老師都跟我們反應「今年壓力真的很大!」許多輔導老師也跟我們說只要一談性平教育,不知哪來的抗議電話便不斷湧進輔導室,癱瘓了許多教學輔導工作。

我們的教育再也不是在啟發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只因少數家長堅持只能教單一價值(如一夫一妻);我們也不相信正確的知識(如性教育)才是孩子面對問題時最好的武器,只因為某些家長的宗教價值;我們也不准孩子在班上開口問任何性或性別相關問題,只因為某些大人的恐懼;我們不願教孩子這世上的愛是如此的多元及美麗,只因為少數教會團體說上帝不祝福你。

所以,孩子們無法從學校學習正確的知識———無知。

結果,孩子們無法看這社會中的多元平等———仇恨。

令我們難過與遺憾的是——教育部官員從沒有為國家層級的性別平等政策辯護,也沒有任何一位首長出面支持教性平教育的老師們,彷彿認可了這樣的暴力,如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不能講台獨、不能唱綠島小夜曲、不能教社會主義。我們想提醒已執政一年的民進黨政府,捍衛性別平等教育便是在捍衛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最重要的言論自由與人權價值。

透過教育,讓我們的孩子真正理解多元,具備平等人權的觀念,才是送給全台灣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本次行動新聞稿(請點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