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新聞稿】「同志家庭不能等 婚姻平權要全面」性別團體 聯合記者會

同志家庭不能等 婚姻平權要全面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

性別團體 聯合記者會

時間:2016年10月26日14: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主持:呂欣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深研究員)

出席:
Cindy & Lana(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同志家長)
曾嬿融(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理事)
彭治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鄧傑(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律師)
林實芳(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律師)
【以上出席者按發言順序排列,各性別團體之發言稿請見本新聞稿文末附件共四篇】

  第十四屆台灣同志大遊行的前夕,立法院的執政黨與在野黨紛紛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修改民法,也都各自提出修正草案,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目前已經正式提出的有三個版本,分別是由民進黨的尤美女委員、時代力量黨團、以及國民黨的許毓仁委員提出。時代力量選前就明白表示支持婚姻平權,也在選後兌現承諾,提出法案;而上一屆反對同婚的國民黨團,這次也有許毓仁委員提案,並有王金平等11位國民黨立委的連署,正式提案,對於時代力量的言出必行以及國民黨內部分立委的平權轉向,我們均予以高度肯定。

        過去半年來,熱線、同家會、婦女新知等團體與尤美女委員不斷共同開會討論,蒐集了許多國內外的同性伴侶、同志家庭相關案例,並徵詢身分法學者修法意見,希望可以提出更完整、更符合同志家庭需求的修法版本。而今這份提案已經獲得尤美女等立委提案、跨黨派的45位委員聯署正式提出,此一進展令人鼓舞。

因此,包括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等同志及性別團體代表,以及十幾位同志家庭的家長、孩子及同志的父母親,在今日(10月26日)上午共同前往立法院拜會各黨團,除了再次表達同志親密關係及親子關係不受法律承認的處境艱難,有盡速修法的必要性,同時也希望可以向立法院各黨團說明這段時間的研議,我們在尤美女版本中提出的兩點重要訴求:

一、從民法親屬編通則開始,使同性配偶與異性配偶的親屬關係獲得更全面性的平等對待:

        目前同性伴侶彼此間關係、建立的家庭都並未受到法律的承認,以至於在真實生活中已然存在、同樣也納稅、對社會付出貢獻、努力生活著的同志家庭,卻從「生」到「死」,只要面臨身分判定的時刻,就會被法律的殘忍地隔開彼此,無法享受與異性組成的家庭有相同的權利。如同台大畢安生老師與其伴侶,在面對死別的時刻,無法主張作為對方的關係人或「遺屬」的任何權利,這樣的情況一再上演,令人心痛。而同志伴侶共同計劃生育子女,非懷孕的一方,無法申請育嬰假好好的照顧孩子,也無法有任何身分,名正言順地以家長之名,擔任孩子親權的行使者,明明是一個家庭,卻被法律冷酷地分開,無論親情關連如何緊密,柤互間在法律上卻是陌生的人。異性組成家庭生養子女可領受的社福、租稅等保障,同志家庭完全無法享有公平待遇,如此分別,豈是合理?

       這道法律的銅牆鐵壁以民法做為核心,連結了數千數百種不同的法律、行政命令,我們希望透過在民法親屬編通則加入「平等適用」條款的方式(尤美女版草案第971-1條),打開原本只限異性戀架構「夫妻」、「父母子女」的限制,讓不分同性、異性甚至跨性別的婚姻當事人,都能一體適用既有的制度保障。這樣的修正方式,一來避免不同價值立場對法條用語要不要從「夫妻」改為「雙方」、「父母」改為「雙親」的爭議,二來同時藉該條所處體例的地位,作為所有法律命令界定身分關係的共同準據。避免了民法或其他法規(如“家事事件法”等)用語修正若有掛一漏萬,或因錯誤認知未及修正用語,即拒絕同性伴侶適用各法令得享權益,而將其排除相關保障之外的問題。

二、涵蓋收出養媒合過程與訪視報告的「反歧視」收養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2012年修法後,所有的「無血緣」收出養都必須透過媒合機構進行評估跟媒合,有一定血緣關係或是收養配偶子女的繼親收養雖然免除了媒合機構的漫漫長路,但也還是要經過法院裁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都曾跟收出養媒合機構的社工合作研議同志收養子女的議題,發現同志收養者在媒合的過程中,仍然很容易因為社會長期對同志的歧視與貶抑,而無法獲得媒合的機會;就算是不需經過媒合機構的同志伴侶,向法院聲請收養姪女或伴侶所生的小孩時,也都被以「不符合子女最佳利益」、「造成子女性別認同混亂」、同志伴侶並非「事實上夫妻」等等理由駁回。

        在2011年伴侶盟公布的修法草案中,就已經在民法第1079-1條加上法院不得因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歧視而拒絕收養的條款,而這次我們則是建議再加上對於收養媒合機構,不管是進行收出養媒合,或是提供法院收出養評估報告的過程中,都不應該出現對聲請收養者性別歧視的「反歧視」要求,希望同志以及各種性別不符合主流要求的收養者在收養子女時,此次修法能破除這些人們因為歧視所面臨的種種困難與障礙。

10 /26團體拜會各黨團狀況

今天10/26上午我們共同拜會各黨團的情況,有令人振奮的部分、也有失望。親民黨團由吳副主任接見各團體,吳副主任一開始就說明親民黨團是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的,總召李鴻鈞委員曾經主持同志婚禮,主席宋楚瑜選前也有拍短片支持同志婚姻。因此親民黨支持修改民法,才能根本解決問題,親民黨對修法通過樂觀其成。

時代力量則由林昶佐委員與陳惠敏黨團主任接見各團體,我們對於時代力量提出黨版表示感謝,不過也表示我們半年多來有參與尤美女委員版本的討論,希望時代力量也能支持此版本,時代力量回應表示將全力支持。

國民黨團今天由提出婚姻平權法案的許毓仁委員接見各團體,許委員說明他在黨團大會中與其他委員對此議題的討論,黨團決定開放由個別委員自行決定是否連署,所以許委員對最後有超過十位的國民黨委員連署表達感謝,團體也對此表達肯定,我們也由此進展看到國民黨的改變,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國民黨委員加入支持的行列。

民進黨團則由林靜儀委員接見各團體,林委員表示確實有些委員擔心面臨選區壓力,但團體也肯定在黨內有許多過去未表態的委員,這次都連署了法案,也鼓勵民眾能夠表達支持之意。然而,民進黨身為執政黨與立院最大黨,我們期許民進黨團能夠更積極的推動此法案,實現選前承諾。

        整體而言,我們還是對於第九屆的立法院充滿期待,希望台灣雖處國際逆境當中,卻能迎頭趕上承認同志平等組成婚姻家庭的人權普世價值,盡快審議並迅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兌現蔡英文的選前承諾,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也希望本次修法不只可以打開同性伴侶進入婚姻的大門,更能讓同性伴侶建立家庭、生育子女獲得完整的法律保障,不再是法律上「最親密的陌生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