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LGBTIQ+朋友的心理健康因素&可因應的行動策略

*以下資料摘譯自澳洲Beyond Blue網站(https://www.beyondblue.org.au/)Beyond Blue專注於心理健康領域相關服務超過20年。

大多數的LGBTI朋友都過著快樂、健康和滿足的生活,然而,研究發現,非異性戀者面臨虐待和暴力(包括肢體、心理、性或情緒暴力)的比例幾乎是異性戀者的兩倍。

在生物、社會、環境和心理因素以外,偏見和歧視又形成了另一層的風險,可能導致憂鬱、焦慮和自殺。研究與真實生活經驗都發現,LGBTI朋友有著較高的風險,可能受憂鬱、焦慮、物質濫用、自殘和自殺意圖所苦。

和異性戀相比,受同性吸引者和跨性別者會經歷比較高程度的心理壓力與重大程度的焦慮感。

年輕的酷兒(Queer)朋友

大約有10%的澳洲年輕人受到同性吸引,大部分的人會在青春期時覺察到此事。他們可能較容易遭遇到校園霸凌且/或更難和他人建立連結。一項澳洲調查指出,61%的年輕非異性戀者表示自己曾經遭遇到言語暴力,18%的人曾遇過肢體暴力。和年輕異性戀相比,曾經遭遇過言語、性和/或肢體傷害與暴力的LGBTI青年有著較高程度的社會和精神健康問題,包括從事危險性行為、不當使用酒精與藥物、退學、無家可歸、自殘和試圖自殺。

女同志和其他受到女人性吸引的女性

“The Rainbow Women and Help Seeking Research Report”這份研究報告指出,女同志、雙性戀女性,及有著其他如無性戀和泛性戀等性傾向認同的女性有較高的比例會面臨壓力、苦惱、憂鬱和焦慮感受。

男同志和其他受男人吸引之男性

和異性戀男性相比,男同志與跨性別男性較有可能遭遇憂鬱和焦慮問題,且年輕男性似乎比年長男同志面臨更高的憂鬱風險。

許多感染HIV的男同志因此失去了親密關係、社會支持網絡、照顧者、維生能力和對未來的期許。這些多重失落使他們更容易發展憂鬱情緒,且可能使症狀加重。居住在澳洲的年輕男同志HIV感染者中,有將近50%的人表示自己感到憂鬱。

雙性戀

針對雙性戀者的研究一致顯示,他們患有憂鬱症或憂鬱症狀的比例甚至比受同性吸引者更高。一項澳洲研究發現,和受同性吸引者相比,雙性戀受訪者得出更高的心理壓力分數,同時雙性戀女性則在復原力上穫得最低分。雙性戀者被診斷出心理問題或因此接受治療的比例也最高。三分之一的雙性戀者同時表示,他們曾在過去十二月內遭遇到騷擾,而騷擾或暴力是造成心理健康欠佳的主要風險因子。

跨性別和多元性別者

在跨性別社群中,憂鬱和焦慮症的普及率比女同志、男同志和雙性戀者高。

在一項針對LGBTI人口的澳洲調查中,將近60%的跨性別男性和50%的跨性別女性表示受自己憂鬱症所苦。另一項2007年時針對澳洲和紐西蘭國內的跨性別者的調查則發現,幾乎有90%的人曾經遭遇過至少一種形式的污名或歧視,包括言語暴力、社交排斥、因為其在文件上的姓名或性別而受到較差的待遇、肢體威脅和暴力。臨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曾因為對汙名或歧視的恐懼而調整自己的行為。曾經歷過較多不同歧視形式的人有較高的比例會表示自己目前正受憂鬱所苦。

Beyond Blue資助了澳洲第一次的「跨性別心理健康調查」,結果發現,跨性別者體驗到非常高程度的憂鬱和焦慮。

雙性人

探討雙性人心理健康的研究極少。一項針對雙性人的澳洲調查顯示,儘管大多數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心理健康良好或有所改善,卻有將近三分之二的人曾經有過自殺想法,且五分之一者曾經自殺未遂。

心理壓力來源可能包括了對性認同和性別角色的迷惘,及各種治療相關議題,包括在年幼時進行手術、未經同意下進行之手術,以及父母和照顧者未能充分告知等。研究指出,三分之二的雙性人曾因為自己的雙性身分而遭遇歧視待遇。

如何在壞情緒主宰你前先採取行動

假如事情顯得不太對勁,你覺得壞情緒正逐漸占據你的世界,你可能正受憂鬱與/或焦慮所苦。失去了快樂的感受、感到疲憊,與從事危險行為都是徵兆,暗示壞情緒可能正慢慢掌握你的生活。

1.認識徵兆

首先,你應該採取的第一步行動是學習你正在經歷什麼,好讓憂鬱和焦慮帶來的影響得以最小化。焦慮和憂鬱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樣貌,因此,透過學習更多相關知識,你可以發展出最好的計畫,幫助你強化自己的心理健康。

在充實知識的時候,下列主題是很好的方向:

  • 憂鬱和焦慮的徵兆與症狀,以及你應該注意的事
  • 保護與風險因子,如何保持健康,或從憂鬱與焦慮情緒中復原

*關於焦慮

焦慮問題不只「日常」的壓力或擔憂而已。儘管當一個人遭遇到挑戰或處於壓力情境中時,緊張與擔憂是很常見的反應,但一旦造成壓力的情況過去,或當「壓力源」被移除時,這些反應也會消失。

焦慮問題指的是,當這些焦慮的感受非常強烈、不消退、對你的生活造成破壞,或背後沒有任何特定的原因或根據。焦慮是嚴重的問題,它會使一個人難以應對日常生活。我們都會時不時地覺得焦慮,但對於一個有焦慮症的人來說,這些感受無法被輕易地控制,而且會干擾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想做與必須做的事情。

焦慮問題的症狀經常可能隨著時間逐步發展。既然我們都曾感受到某些焦慮情緒,我們可能很難知道,什麼時候這些情緒已經過於嚴重。然而,如果這些情緒已經對你的生活造成了阻礙,那你就必須採取某些行動。焦慮問題有很多種,而儘管它們之間有相似性,每一種情況仍會呈現一些不同的症狀。

*關於憂鬱

我們每個人都會時不時感到悲傷、鬱悶或低落,但某些人卻可能特別強烈地、長時間地(數週、數月,或甚至數年)體會到這些感受。憂鬱不只是心情低落,而是更嚴重的問題,可以影響我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憂鬱會影響人們如何看待自己。他們可能對工作、嗜好,以及平日喜歡做的事情失去興趣;他們可能沒精神、難以入睡,或比平日嗜睡;某些人可能會易怒,某些人則會發現自己難以專心。憂鬱讓日常生活變得難以管理。

2. 認識你的選擇

並沒有任何一種絕對正確的方式,可以幫助個人從焦慮或憂鬱中復原,但有好幾種有效的選項,可以在這條復原之路上為你提供支持。這些方法中,許多你可以自己做到,但就和所有的健康問題一樣,專業醫療人員的參與有更可能帶來最好的結果,但重要的是,針對你的需求找到最適當的方法和醫療專業人員。

3.發展行動計畫

你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搞懂所有事情,不只包括你和專業醫療人員所討論出來的選項,也包括了其他方法,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你管理憂鬱及/焦慮所帶來的改變和挑戰,並與它們共處。

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你改善狀況並保持健康,因此,發展一個行動計畫會是一個好主意。你可以寫下或在心裡記下來你要做的事,但最好的做法是確保你的行動是一致的,為你創造最佳的機會,幫助你改善狀況。

 

更多同志心理健康相關資訊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https://pse.is/3a78tj 

英國NGO:Stonewall:https://pse.is/3ahycp

美國疾病管制署(CDC) :https://pse.is/3anpw8

美國心理協會(APA):Mental Health Disparities-LGBTQ :https://pse.is/3ajxdn 

FAQ分類: 
插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