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走一段-常見諮詢問題線上指引手冊:LGBTIQ+與憂鬱篇
 
 

 

文:孔守謙諮商心理師

 

『沒來由地心情低落就算了,我還總是搶著怪罪心情低落的自己,怎麼可以對自己那麼刻薄呢?有時候覺得自己距離邊緣已經好近好近,困在圈圈裡面打轉,像是無力控制的連環夢一樣,很可怕。最糟的是,這種時候往往連好好表達自己狀況的能力都一併喪失了。』(引自林楷恩Lim Khai Un臉書)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突然地陷入心情的低潮,卻不見得找得出原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也無法回應別人的關心,充滿了無力感,只想找一個地方躲起來。或是你感到好厭煩,甚麼事都引不起你的興趣,煩躁感幾乎塞滿你的生活,你發現自己變得厭世、易怒,也對這樣的自己感到無奈甚至絕望。

 

身為同志與多元性別的你,可能對上述的心情狀況不陌生,當這樣狀態的你去做線上憂鬱量表後,有很高的機會得到”疑似有憂鬱症”的結果。而你身旁的親友,也許會擔心你是不是得了憂鬱症,建議你去身心科就診。在憂鬱的心情與憂鬱症之間,像個光譜一般,一邊是亂糟糟的心情,一邊則是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出現自殺風險的病症,需要由身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千萬別因為只是做了線上測驗,就斷定自己有憂鬱症。

 

知名的網紅阿滴在2021年7月份時發布了一部影片,說明他一年多來罹患憂鬱症的心路歷程,讓社會大眾對憂鬱症有更多認識與了解,片中他便強調憂鬱是一個經歷事件引發的情緒狀態,而憂鬱症則是一個大腦內神經物質失調的疾病。只不過這個「大腦內神經物質失調」是憂鬱症的「因」還是「果」,科學上還未有定論,目前的共識認為憂鬱症是由: 1.遺傳與基因,2.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與內分泌,以及3.心理社會因素(如個性、壓力與家庭等等)三項交互作用而導致。

 

在美國多個與心理健康有關的學會組織 (如美國心理學會APA與美國精神醫學會APA) 均表示,多元性別族群(LGBTQIA+)比起異性戀與順性別有較高的憂鬱症風險,而其中影響最為嚴重的是多元性別的青少年族群。美國疾病管制局(CDC)便發現,2019年約有23%的同志青少年曾嘗試自殺,異性戀青少年則僅有6%。曾任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理事長的徐志雲醫師表示,台灣同志族群常見的壓力包括: 1.出櫃2.親子關係3.性別氣質4.伴侶親密關係5.社會惡意與歧視。而我們台灣在2018年所經歷的同性婚姻與同志教育公投,正是社會惡意與歧視的傷害性展現,高雄醫學大學精神科顏正芳教授在公投結束後的調查亦發現,非異性戀族群在公投前,15.4%有自殺意念,公投後顯著上升至24.6%,異性戀族群則沒有變化,無論公投前後都有5至6%有自殺意念。

 

同志與多元性別族群本身就是憂鬱的高風險族群,而我們所處的社會也曾經且正繼續持續累積惡意與歧視的環境,身處其中的你,若出現了憂鬱,或憂鬱症相關狀況時,該怎麼辦呢? 以下的幾個方法,提供給你參考:

1.正視自己的狀況
多人面臨憂鬱狀況時,往往會採取一些不佳的因應策略,例如酒精、藥物、或是高刺激性的活動,試圖麻痺、轉移或是忘掉這些心情狀況,然而這些行動,不僅無助於憂鬱症狀的改善,反而容易形成負向後果與循環、更加劇你的憂鬱。因此,請正式自己情緒出了狀況,你可以透過董氏基金會的憂鬱情緒線上檢測量表或憂鬱檢測APP ( https://www.jtf.org.tw/psyche/melancholia/overblue.asp ),了解自己的憂鬱情形,並試著檢視自己目前生活的各個面向,出現那些問題或壓力,同時盤點你可用的資源,擬定行動策略,改善這些問題與壓力。

2.尋求專業資源
當你的憂鬱狀況相當嚴重,生活出現的問題與壓力也難解時,請尋求身心科或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透過這些專業人員的評估,可以給你具體的建議與協助策略。不過對很多人來說,要進入身心科或精神科,可能會有不小的壓力與擔心。其實現在台灣的社區精神醫療資源愈來愈普遍,也許你留意一下,就會發現生活圈附近就有身心科診所,這些都是你可以開始接觸的第一步。此外,在同志諮商專業人員網( http://tas.bravo.org.tw:88/ )裡,列出了目前台灣各地同志友善心理師,你可以試著與你所在地的這些心理師聯繫,尋求他們的專業協助,也可請他們推薦在地友善的醫療機構。

3.穩定且持續的治療計畫
根據研究發現,憂鬱症很容易復發,因此需要穩定且持久的治療計畫。通常憂鬱症藥物治療約2-3周便會出現療效,很多人往往就覺得自己好了,便主動停藥,或是有些人擔心藥物副作用,而影響用藥的穩定度,這些情況都很容易造成憂鬱症再度的復發,或是變成慢性化一直好不了。因此,憂鬱症的治療需與醫生密切配合,通常需6個月至1年後才會趨於穩定,切勿擅自停止治療。而當你對藥物有不良的反應時,也可與醫生反應更換不同的藥物,以得到對你最佳的療效。
同時,憂鬱症除了大腦神經激素的影響之外,還有心理社會因素的影響,而這也往往是我們情緒與壓力持續的引爆點,若只藉由服藥控制情緒,但你的個性、思考模式與盲點、壓力因應模式未有改變、心理創傷未被治療,你便仍會持續並重複地陷入困境,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心理諮商與治療對憂鬱症的效果,比起藥物治療的來的更加持久。因此,藥物治療搭配心理諮商與治療,才能全面性的協助並改善你的憂鬱情況。

4.尋求連結與支持
陷入憂鬱狀態的你,旁人可能常常無法理解,為什麼你會這麼想不開、這麼陷進去,因此你可能更加地感到沮喪與挫折,因為生活上得不到情緒的同理與支持,卻可能還遭受不諒解或責難,也因此很多人就把自己封閉起來,不跟外界互動,一方面是在保護自己,但一方面也讓自己更加孤單與無助。同時,憂鬱症患者有很高的比例會出現自殺意念或行動,因此,情感的同理、關係的連結與支持,是相當重要的。You are not alone! 也千萬不要讓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你可以透過同志諮詢熱線或各縣市同志社群服務組織,或是社群媒體上的相關憂鬱症資源,找到適合你的連結與支持。

5.維持平衡的生活
心理健康很重要的關鍵,便是能夠維持平衡的生活。包括能夠有規律的作息、飲食與充足的睡眠、固定的運動習慣、個人興趣與成就感的累積、關係的經營與維繫、紓壓放鬆的能力等等,憂鬱狀態下的人可能很容易覺得做這些事都無意義感而沒有動力,請試著不要把目標設定的太高太遠(例如一定要很有意義或馬上要好起來),一次僅完成一件小小的、簡單的任務就好,然後逐步累積對自己的信心與滿意,慢慢重新感受到生命的豐富與不同。

FAQ分類: 
插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