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熱線的諮詢電話開通沒多久就有障礙同志來電、1999年熱線創辦無資源同志團體(芭樂雞),提供障礙同志一個參與社群的空間、2009年熱線參與同志遊行,第一次在舞台上安排手語翻譯員、2010年熱線舉辦「聽障同志聚會」、2011年和殘酷兒合作舉辦「殘酷兒聚會」、2014年我們舉辦「彩虹台灣手語班」,希望聽人同志能透過手語更了解障礙平權及聾文化。

2022年,同志諮詢熱線與手天使及殘障希望工程協會一起合作,累積過去多年障礙與性權的工作經驗,將在今年十二月三日舉辦本場研討會,將以障礙者為主體、相信台灣社會好好面對障礙者的性,將會是EMPOWER障礙者及落實真正的障礙平權:為何我們願意「協助無法自理的身障者洗澡、清洗私處」,但對「協助無法自理的身障者把自慰棒/套放到私處」卻感到焦慮與遲疑 (即便過程都很類似)? 這些情緒背後如何體現國家制度與福利體制的設計缺失?為何性不該只是權利,更應是社會福利?我們如何提供「以障礙者需求為主體」的積極「性」支持,讓障礙者享有生命應有的尊嚴?

本次研討會中將邀請障礙者本人與父母、助人工作者、手天使團隊,以及學術工作者分享:「為何支持」、「如何支持」障礙者擁有性自主。我們主張:障礙者的性與健康福祉息息相關,而國家有義務支持障礙者與一般人一樣,自由地追求有意義的生活,其中也包括性生活。
2022-12-03 09:0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為何我們願意「協助無法自理的身障者洗澡、清洗私處」,但對「協助無法自理的身障者把自慰棒/套放到私處」卻感到焦慮與遲疑 (即便過程都很類似)? 這些情緒背後如何體現國家制度與福利體制的設計缺失?為何性不該只是權利,更應是社會福利?我們如何提供「以障礙者需求為主體」的積極「性」支持,讓障礙者享有生命應有的尊嚴?

2022年度研討會將邀請障礙者本人與父母、助人工作者、手天使團隊,以及學術工作者分享:「為何支持」、「如何支持」障礙者的性自主。我們主張:障礙者的性與健康福祉息息相關,而國家有義務支持障礙者與一般人一樣,自由地追求有意義的生活,其中也包括性生活。

研討會將分為四個部分:首先,我們將邀請障礙夥伴(包括輪椅族、女性、性少數,以及智能障礙者)分享個人的性/別困境如何與國家制度息息相關。其次,伯偉(手天使行政義工/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副教授)將透過北歐模式與台灣經驗,介紹「以障礙者需求為主體」的積極「性」支持。同時,我們也邀請使用過手天使服務的夥伴,以及障礙者的父母,分享性、愛、欲對障礙者的重要意義。再者,手天使團隊將從自身的經驗知識出發,說明積極「性」支持的具體作法。最後,我們將邀請第一線的專業人員(包括社工師、特教老師以及個人助理)分享日常生活中如何透過資源挹注、環境打造,讓障礙者擁有情慾自主的空間。

透過跨域、多元的對話,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並結合障礙者與助人工作者的觀點,手天使2022年度研討會邀請大家一起思考 :如何在生活中,提供貼近障礙者需求的積極「性」支持,因為手天使相信——你我都是手天使!

  • 主辦單位:手天使、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 ​​​​協辦單位: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 時間:2022年12月3日(六)9:00-17:00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1XdEO (限場座位有限,請提早報名,也請報名後務必參加,因本次活動所有經費都得來不易,若不能來請提早跟手天使聯繫窗口黃琳芸聯絡,讓我們把機會讓給其他想參加的朋友,善良的人熱線及手天使真心祝福你的協助~)
  • 備註:本活動提供手語及聽打服務,現場有無障礙廁所
  • 聯繫窗口:黃琳芸 amean540239@gmail.com
活動相關資訊
活動圖片
活動議題 全部同志
活動地區 北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