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同志步入中年時,也是我們的父母開始需要人照顧,有人離開繁華的城市回到家鄉、有人必須在繁重的工作時程中抽空回家、有人照顧父母但被居服人員問怎麼還沒幫父母生個孫子、有人重新和父母親近又或更加疏離。9月24日下午,來熱線聽聽四位中年男同志說說他們照顧父母的經驗及感受。

你會老,我會老,關心要趁早!
2023-09-24 14:00   至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100 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2段70號12樓

 

 

2009年熱線老同小組舉辦了第一場談中老年議題的講座,我們取名為『光陰的故事座談會—福祿壽三仙談中年男同志』,我們邀請了三位四字頭的伙伴:喀飛、Tim哥及增勇來分享中年男同志在情感、家庭、情欲及身體等不同面向之變化及適應,當天出乎意料的來了近60位觀眾擠爆了晶晶書庫,也讓我們更加了解社群內部對於「老化」的焦慮,原因在於從未有人教同志社群如何面對老,社會建構的老年生活也全都是異性戀家庭下的想像,而不見酷兒老年的存在。

14年後,我們對於老,有了更多的理解與體會,酷兒如我們仍活的精彩,但我們的父母卻真的老了,許多同志朋友們都在台灣這波長照浪潮中回家,開始不同型式的照顧工作,也讓熱線老年同志小組在這幾年持續關心長照議題及制度中的性別友善議題。

9月24日我們邀請了原班人馬喀飛、Tim哥與增勇,也再邀請了一樣在照顧父母的阿SIR一起來分享男同志的家庭照顧故事,邀請你一起來聆聽及一起關注同志的長照議題。

 

座談會訊息:

  • 時間:2023年9月24日(日)14:00-16:00
  • 地點: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大教室(實體講座)(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七十號十二樓)

主持人:

狐狸30歲,擔任同志諮詢熱線老同小組義工七年,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碩究所碩士,碩論題目為《同志兒子照顧者如何不/可能?男同志與照顧者交織之生命經驗》,目前在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擔任社工。

分享人:

喀飛57歲,同志運動長期參與者,《台灣同運三十》作者。關注同志社群文化、同志平權、同運歷史、愛滋運動、老年同志。目前是家庭照顧者,經常往來南北兩地陪伴老父、老母。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安樂死合法化,面對生命盡頭的人可以有尊嚴地離開。

增勇60歲,政大社工所老師。關注長期照顧與原住民議題,投入家庭照顧者、老年同志、原住民長照議題。近年參與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工作。30歲接受自己的同志身分,曾與同性伴侶在舊金山舉行婚禮,後曾多年照顧失智父親。希望台灣長照體制能看見並回應同志的需求,保障老年的尊嚴。

Tim哥58歲,同志諮詢熱線接線組督導,旭立基金會藝術治療團體帶領老師。2004年起進入熱線服務,關注同志族群各類身心健康議題。2017年照顧3年的父親辭世,今年岳母也離開,對於老與死亡的議題,覺知有感。42歲結識男友,中年心境自是不似年少。54歲大齡結婚。人生,總是晚一步,但盼及時。

阿Sir18歲靈童轉世,現處於3.333世(請放下計算機),同志諮詢熱線義工,87歲母親失智確診三年生活尚能自理,父親95歲身體健康為主要照顧者。嘗試以長照2.0服務,搭配家人協助,儘量延長長輩自在的生活,在必要階段才申請看護,也為自己老後做個實驗。

 

 

100 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2段70號12樓
電話: 02-23921969 (週一至五下午二點至晚上十點)
電子郵件:
活動相關資訊
活動圖片
活動議題 全部同志
活動地區 北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