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教育】來自雲林某國中輔導老師的演講後回饋

在雲林撒下性別與同志教育的種子

文/謝智宇(國中輔導教師)


童話故事中,王子的英俊挺拔,公主的純潔美麗塑造著我們對於男生與女生性別的基本印象。朋友剛出生的嬰兒,該送什麼顏色的禮品,似乎紅色與藍色成為普遍人們選擇的大宗。接著如何命名男生女生的名子,又成為另一種性別刻板印象的存在。

法國提倡婦女運動的西蒙波娃曾說:「與其說性別是天生的,不如說是形成的。」,在社會的結構底下,孩子被期待符合社會規範,每個人似乎都得學習去符合期待才能安適其所。教育現場中時有時無最常聽見的即是:「你是男生欸,要MAN一點啊!你是男生啊,來幫忙搬東西。妳是女生耶,不能坐沒做相,講話要輕聲細語才對!」,要求男生剛強堅毅,女生溫柔婉約,可是這樣的刻板印象對於孩子的成長,真的是一件好事嗎?會不會讓孩子失去了最原始去探索瞭解自己的機會,而只是讓框架直接套用在身上,失去了每個孩子出生時屬於他們自己最獨特的樣貌。

面對校園實務現場所看到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及性別弱勢的同學,除了班級輔導,多元性別的基本知識介紹,校內宣導外,我開始思索自己還能做些什麼?還有什麼可以讓我們的同學更直接看見世界的多元樣貌,而不是只是用狹隘的視角及眼光長大,並再用類似的刻板印象教育下一代。所幸透過參加多元性別相關的研習及課程,也看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所出版的相關書籍,才想到還有同志諮詢熱線的資源,因此立刻寫信給教育小組負責人智偉主任邀請演講,雖然經費短缺,但智偉主任仍一口氣就答應前來偏鄉進行演講讓我真的非常感動。之後對口負責人兼演講者的楊雁也細心與我確認學生及教師的先備知識,讓我原先對於初次讓老師、學生聽同志教育相關的主題,無法確定校內師長反應的緊張放下不少。而楊雁、圳丸及阿奇現場生動的生命故事演講,更讓我們的學生看見不一樣卻是教育現場中最為需要及真實的性別教育。最後從學生的問題及回饋中,則更加確信多元性別教育的迫切及必要性。

身為一個校內的輔導教師,或許我無法影響校外的人,但我想我應該要秉持著自己所學,針對我們學校的孩子開始嘗試一些不同的做法,而非等待繼續被刻板的體制所影響,我相信嘗試努力就會看見不一樣,而每一個小種子所帶來的力量更是不容忽視。謝謝輔導室同仁及校長的支持,更感謝台灣同志教育諮詢熱線所提供的資源,才讓我們的學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多元性別,並開始有長出性別意識的機會及跨出第一步。謝謝您們!

——————————————————————————————

智宇老師並寄來二位當天在現場聽講的老師寫的回饋單

第一封 :

 

第二封 :

另外還有非常多的學生回饋,我們也選了三位國中生寫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