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熱線開放/多重關係讀書會-3

 

                                                                                             文│Cocome(讀書會參與者)

還記得第一次踏出框框,是在大學的性別教育課堂。那時,我戰戰兢兢的站起身、張開嘴、提起筆,用說、用寫、用眼淚來和朋友、老師、父親公開自己的同志身分。在自我追尋的顛頗路途中,熱愛閱讀的我用前人書寫的文字來餵養那因汙名而失去生命熱度的爐火,鍛造、煉製一把名為「認同」且削鐵如泥的寶劍,藉此砍斷父權及異性戀霸權束縛我四肢身軀的鐵鍊。

當堆積於身上的髒汙像遇見烈陽的白雪般消融殆盡時,那感覺是美好、不可言喻的。

第二次跨出框架,則是在高師就讀性別所期間。隨著論述深度的挖鑿、視野跟衡量事物標準的多元化,我將那把名為「認同」的寶劍收刀入鞘,開始用多重的視角以及後結構的觀點,來看待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們。是的,就只是「人」。

當打開名為「認同」的房舍後門時,才發現自己不需要像守財奴般,緊抱著那疊「規條」而過活。然而,「認同」這把寶劍並沒有被拋棄,打開後門的同時,我只是找到另一把名為「自由」的拐杖,在行走於茫茫之途時,能夠真正的做自己並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第三次跨出框架,現在進行式,則是在這三個月的開放式關係讀書會中鳴槍而始的。在開始的前兩個月,書上的文字如往常一樣,輕易的就說服了我的大腦,然而當這些思緒隨著血管運送到心臟時,宛如鳥兒看見貓狗、青蛙看到蛇般,本能般的緊緊揪在心頭,大氣也不敢跳一聲。焦慮、擔憂以及無以名狀的恐懼像是影子般,緊緊的跟在理智的後頭,甩也甩不掉。

當理智和情緒不在手牽手、心連心彼此和樂融融住在一起,甚至分道揚鑣時,我們應該跟著誰走?

當現實進逼眼前,並將沉浸在美夢中的你給搖醒時,有多少人能坦然睜眼接受?

當愛用另一個模樣出現在你面前時,又有多少人能不帶偏見和情緒的做出評斷?

絞盡腦汁、在思緒油盡燈枯後也找不到答案。

理智試圖對情緒施壓,要它接受合乎邏輯的答案;心有不甘的情緒向理智反撲,用的是無法述說的情感以及心中那受傷抑或是快樂孩童的面容。

向前走沒幾步路,便已經深陷泥淖和陷阱當中。

說來神奇,當心想這個爭論短期內在自己心中不會有平息的一天時,最後一次聚會,當事人的生命分享卻像暮鼓晨鐘般將陷入冷戰的兩者重新連結起來。

他說:「當這段關係只有十分之一的不和你胃口時,為何要為了這十分之一放棄那些讓你滿意的十分之九?」

他又說:「在關係當中,唯有愛和公義是核心。」

最後,他說:「實踐多重伴侶關係的人,並不會在對方愛上另一個人時便將彼此的愛給丟掉,反而會重新審視、並努力的去經營多此之間的關係。」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再次,我又見識到生命經驗撼動人心的偉大和神奇之處,遠勝過理智上的雄辨和情緒上的執著。在跨越兩者的同時,也讓我內心有了平靜。

框框還在,但我已經發自內心的理解、喜愛這些已經踏出框框外的人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