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 暑期實習 東海大學 謝依庭 實習心得總報告

104年暑期東海大學社工系謝依庭

今天是八月二十九日,天氣沒有很好,昨晚熱線的樓下才發生火災,幸好沒有人受傷,我設定今天作為完成實習總心得的日子,在兩個月的這個尾端,回頭一望,一團亂糟糟的,顯然我還沒有把它們整理成冊,因為還沒有準備好要離開。

其實在熱線的每一天,幾乎都是快樂的、輕鬆的、自在的,還記得我第一次來到熱線,是跟智偉約要來看看這裡,兩點的時候沒有人出現,只有阿竹不斷撞擊鐵門發出噪音,使我心生害怕,後來我問他「來這裡實習有沒有需要什麼條件?」,而他非常簡短地回應我「沒有欸,那些都是假的」,這是我對熱線的第一印象,我知道它非常的不一樣了,有一點疑慮,但是這不會影響我想要進熱線的想法,雖然聽到不看成績這點有點失望(心裡吶喊:早知道姊之前就不要那麼用功!)。

因為一板一眼的個性,以及難親近的第一印象,自知在人際上的困難,相較於其他人,我少了一些彈性及親切,在剛開始也有許多不適應,跟大家一起坐在客廳沒做什麼總令我感到罪惡,對於實習的一切都很不確定也使我不知所措,前期的我一直處於需要別人來告訴我可以怎麼做、不可以怎麼做的狀態,督導這個角色就像學校的老師、職場的上司,令人敬畏。後來我漸漸了解了,顯然我將自己當作一個依附於督導、依附於機構的實習生,而機構則將我看做獨立的個體,我可以做的不只是聽他們發號施令,而是告訴他們我想要做些什麼,也因為兩個月之後就得回到台中,我更珍惜這次實習的機會,將所有時間的安排,都以實習為第一順位,參與培訓、活動、演講、記者會、晚會等等,收穫很多,卻反而沒有時間停下來轉換心情,好好整理這些爆炸的資訊,開始被週誌追著跑、被作業追趕,意識到自己能做的其實有限,但即使如此,我仍感謝每個充實的當下。

除了參與活動之外,我們需要分組完成專題,在漫長的討論與拖延之後,總算還是開了個頭,慢慢地前進了。我們的主題是「服裝無性別」的倡議,拍攝了兩組不同性別與服裝的照片,去街頭進行訪問,一方面希望能了解大家對於性別與服裝的態度,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告訴他們這個行動的初衷,無論是組內或對外,過程並不是很順利,我們發現大家對於男扮女裝的不習慣大多來自於「少見」,而其實服裝的性別是人去穿出來的,事實上服裝可以有不一樣的定義,但是我們被所謂的「習慣」以及社會上淺移默化的價值觀影響著,我其實不確定在他們拿著我們的標語板拍照以示支持之後,是否真的會因此而改變這些想法,但是這樣的行動的確讓我認真的去思考這件事,一直以來我們被社會影響著,從這個大環境中學習生存,也看見差異,然而我們也因此很難去接受所看見的差異,也不想接受自己的差異,很多事情隨著時間根深柢固了,使我們很難去做改變,然而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至少「穿衣服」這件事可以變成一件「自己作主」的事情,這不單純只是我可以決定今天要穿黑色或是白色,而是我可以穿自己最想穿的衣服款式,即使這樣的衣著在外人眼裡並不是那麼「合適」。聽起來是一件小事情,做起來實在沒那麼容易,但是比起其他更大的事情,也許這已經是唯一可能可以自己作主的了,所以就把這當作是第一步吧!踏出了第一步,才有更多的勇氣朝真正的「做自己」這個終點邁進。

我曾經在個督的時候問Amy:「為什麼你們願意給我們這麼大的空間?為什麼你們願意如此信任我們?」,然而她只是笑笑的回我,要遵從規範的機會以後多的是,而熱線就是希望能讓我們有不一樣的體會跟學習。再回想到剛開始實習的那幾天,我非常喜歡這種真正被信任的感覺,而且深信唯有如此才能學習對自己負責,但之後卻還是花了一點時間去適應,因為這個信任與自主的空間比我原先預設的大許多,大到使我無所適從,找不到自己身為「實習生」的價值,那麼如果是現在呢?在兩個月之後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又是什麼?我想我還是會很感謝督導們給我這種前所未有的待遇,畢竟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我總是不被完全信任,也無法完全信任他人,我幾乎沒有辦法想像誰可以對我這麼放心,直接的假設我會把交代的事情做好而不是「待檢測」,使我產生「被肯定」、「受信賴」的感受,也因此希望自己更好,守護住這份信任關係。另一方面,我也從中相信「信任他人」的力量與可能性,過去我總是不放心將事情交給他人,深怕會因此而偏離自己原本預期的「好結果」,當然漸漸的,我也從一些經驗中發現別人不一定會照著自己預期的方向走,但結果也有可能比我所預期的更好,而這段時間的經驗,倒不是讓我再次看見這點,而是讓我體會到信任對於受到委託的那個人,是非常重要的。

我必須願意敞開心胸去擁抱差異,才能夠讓「一個人」擴展為「一個團隊」,就像是實習夥伴之間的相處,十個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因生命經驗的不同而展現出大不相同的樣貌,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幾乎共度所有甘苦,緊密的聯繫著彼此,有趣的是,不一樣的十個人不可能總是相處融洽,事實上大家都在不斷調整著彼此的距離,隨著相處的時間越長就越了解彼此,也會各自尋找歸屬,我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一家和樂,但很棒的一點是大多數人都能毫不吝嗇的表現出自己的樣子,不會口是心非的假裝認同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也不會強迫他人喜歡自己的樣子,這樣的互不冒犯,又能保有自己的想法,大概就是我們之間的相處之道,我並不是跟每個人都合得來,但也有非常合得來的夥伴,到了實習即將結束的這段期間,還是會非常不捨,就像某位實習夥伴所說的,最令人懷念的並不是我們一起參與過、辦過的那些活動,而是大家一起圍在客廳吃晚餐,那些最平凡的小事。

而在熱線中除了朝夕與實習夥伴相處,還遇到了很多工作人員與義工,認識許多有趣的人,跟他們成為朋友,形形色色的人是熱線重要的資產,在他們身上,我看見自己,也看見潛在的自己,更看見我從沒想過的生命經驗,謝謝他們開闊我的眼界,也幫助我度過許多曾經以為跨不過去的關卡。最重要的是,在這裡發生的每件事、每段對話、每個參與、每位朋友,都讓我不斷的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建構自信心,使我試著去真心的喜歡自己的樣子,也找到自己最想成為的樣子,不再依附著社會與他人存活,熱線教我的事很多,謝謝在這段時間每個照顧我的人,這裏對我來說並不只是一個實習的機構,而是以後還想再回來的地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