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與同志】看見同志社群中的障礙朋友:手語班心得分享

彩虹台灣手語班心得 

學員:阿方

還記得當初看到熱線的臉書上發布彩虹手語班的訊息,自己是又驚又喜,趕緊跟伴侶分享這個消息,現在想起來當時還差點因為生活的忙碌、學業的壓力、工作的勞累等等各種理由猶豫到底要不要報名,回頭看,還好我當初沒有因為這些雜七雜八的藉口錯過這個機會,現在的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是熱線彩虹手語班第二期的學員!

對我來說,手語班的給我的學習從還沒上課就開始了,當我跟朋友們提到我在熱線上手語班這件事情,大家的第一個反應都是:「熱線為什麼要開手語班?」,搭配上驚訝又疑惑的表情,我才發現到,真的同志群體中的障礙者好像很少有機會被看見,或是當我們在談到同志相關的議題的時候,反而同志群體裡面的多元性被包到同志這個大傘之下,聽障同志的樣貌是模糊的,或是我們根本沒有想到有所謂的障礙者,大家會覺得手語跟熱線好像兩條平行線一樣反而沒有意識到同志裡面的差異性,雖然我們都是同志,但是大家的文化背景、語言、原生家庭、性別認同等,其實是很多元的。

一開始聾人老師先跟我們介紹了關於聽覺障礙、與聾人溝通和手語的相關基本知識,其實這個過程當中就讓我有不一樣的認識,像是我們可能會對於障礙者的稱呼會很小心,都會改用為政治正確的稱呼,但是聾人老師說明的時候,反而聾人這個稱呼是聽障者常使用的,聽障這個詞反而是我們聽人(非聽障者)常用的,這個不同讓我覺得很奇妙也很有趣,這讓我想到其實就像是遊民和街友也是稱呼上的差異,但其實遊民並不覺得這兩個稱呼有太大的差異,這並不是說名稱不重要,而是說明了除了怎麼稱呼之外,裡面還有更多的議題,即便使用政治正確的稱呼,背後的污名、偏見和歧視如果還是存在的話,其實也沒有達到真正翻轉的目的,無論是聾人或是聽障,到底我們怎麼看待和對待,背後的眼光和框架或許才是更需要去檢視的。

每一次的手語課程氣氛都好歡樂,我很享受跟大家一起學習的感覺,無論是聾人老師、手語翻譯老師、聾人朋友和學員們,當下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很快樂,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習我覺得很自在,老師們都很認真地看每一個人打的手語,聾人朋友一旁也很細心地修正我的動作,手語翻譯老師都很投入和認真地自在穿梭手語和口語的世界,我覺得可以學習手語是一件很棒和幸運的事情,手語的直觀性,就是說很直接地表達對應的事物,有的可以用看的就知道在打什麼,我覺得是更貼近真實世界的樣子,而且搭配不同的表情就會傳達不同的意思,都是手語很特殊的地方,我覺得是非常可愛的。

在學習另外一種語言的時候,我覺得我也在練習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而且誰說一定非得要是聾人學唇語或筆談來融入聽人文化呢?為什麼不能是聽人去學習手語呢?謝謝熱線開了彩虹手語班,讓我有機會認識聾人文化和學習手語,謝謝聾人老師、聾人朋友、手語翻譯老師和一起學習的學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