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暑期銘傳大學心輔系吳郁雯

2014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暑期實習心得  吳郁雯

在選擇實習機構之前便和學長姊詢問過,而熱線這個機構也是在當時第一次聽到。有位學長也曾是熱線的實習生,他告訴我這是個有趣的地方也希望我能自己用心體會,很推薦我來這裡實習。因為就讀的是心理系,對於NGO的了解也只是大略很粗淺的表面,於是抱持著完全輕鬆的心情來熱線,希望能更實際的參與了解及學習。真正加入熱線成為實習生後,對於我自己來說有了許多不同的想法。熱線是個有非常多義工的組織,常常有許多人在辦公室中來來往往,也在這之中認識了很多各式不同的人,相較於過去的同志、雙性戀,現在更多了跨性別的朋友,熱線的小辦公室裡充滿著各式各樣討論的議題、對於彼此說話的方式也很直接了當,於是我開始從對這組織的好奇,轉而觀察人們,想了解大家在看待事情的不同角度。在進入這裡前,我以自我的第三者角度看這裡、加入後以同志的面向、之後更多了父母、朋友等更多的不同視角。另外,熱線組織的方式讓我覺得很特別,好奇這麼多的志工可以支撐住這樣大的工作量。

        每天晚上都有著不同的小組開會,我覺得教育小組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義的,這是我最深刻的體悟。也許是因為之前念書時就讀女校,身邊環境對於同志都是相當友善,而從小就學時身邊老師也是如此。但在加入教育小組並一起到各處演講後,才發現自己原來過去生活的,可能都只是小部分對同志友善的環境,而其他還有像是一些正被教育形塑的學生們、參與研習老師們、或者是在這個社會被許多刻板映像框架住的大眾,都是需要更了解有關這個部份的資源和資訊。我和其他義工們一起參與活動,去到了國中演講,介紹LGBT、和志工生命故事分享,這是我第一次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這讓我感到很陌生而且帶著些許的恐懼感,在訴說的過程中的不流暢,幸好其他夥伴都能幫忙接上,這讓我感到非常愧疚,也激勵我下次參與時要求自己準備的要更加完善。演講完的檢討讓我了解到如果要讓他人也能理解我們自身的理念,就必須以對方的角度思考、說話,也許可能無法完全說服,但至少大家都願意開始接受相關的訊息和議題,並勇於發問。

在第一次督導時,和督導智偉聊到了覺得自己在這裡吸收很多,也因為聽了很多人的生命故事,那種當下很複雜的心情無法給予回饋或者是其他回覆。我對於這樣的自己懊惱,但智偉說:「憑什麼以為自己是可以給別人東西的呢?我們都被助人者的框架給框住了,認為自己要給別人一些什麼,這些都是建立在助人者以為自己資源多於被助者之上,但是又憑什麼認為他們是需要被幫助的呢?」這些話就像是一盆水潑上臉,瞬間清醒。我們都帶著那樣的眼光看著這個世界,也許是分階級、也許是把人給分類了。這些實務上的體驗都讓比起在課堂上的操作演練,更我讓體會到同理心的重要性,並且希望自己能更加有敏感度,對於人、事。

在熱線裡,每天都有很多不同的議題會被大家討論,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社會中陰性、陽性的討論:為什麼男生被罵「娘娘腔」、和女生被罵「男人婆」的感受會有差異,是因為社會上刻板印象崇陽貶陰,導致每個人心理對於這些字詞的感官印象有所差距。我曾覺得這些發生在生活裡但卻不容易被注意到的事情,怎麼被拿出來討論,或者只是開開玩笑的聊天內容。但在仔細思考後,我覺得因為是身處在一個助人機構中,保持一定的敏感度是很重要的,就像心理學探究影響一個人行為會從本身家庭背景去探討一樣,在這裡,我從對社會議題的討論中培養敏感度。

除了在課程上習得之外,了解到實際參與的經驗也很重要,在實習的過程中參與了社會議題的相關活動,像是桃園航空城、近期推動多元成家、婚姻平權等……也因為親身體驗過後明白,每一個小組織的目標不同,但是都有個最大心之所向是希望台灣、社會可以更好、更平等。在航空城的抗議現場,我看到了支持方和反對方,反對航空城興建的桃園居民們一把鼻涕眼淚的訴說他們的家將要被拆毀、環境評估也不夠確實;支持的人們躲在樹蔭下拿著大聲公大喊著反對方是暴民。這樣的場面讓我看了好難過,而這些卻是不會在新聞媒體上被大眾看見的。有人說,公民實踐參與社會運動是一時的,但是不做,就永遠不會被看見。而在接下來暑假實習結束後,我繼續參與伴侶盟的婚姻平權活動,並協助攝影。

        很幸運的,今年的熱線募款晚會在八月舉辦,我參與了義賣組,原本想像中簡單的義賣小物品其實不容易,要在悶熱下過雨的午後向每個來參與晚會的觀眾們銷售物品,東西不大但是都很精緻且討人喜歡,而特別是在經過一個月的實習後,了解熱線的營運情形,就會更希望自己能多幫上一份力。

在實習結束後,我想對於改變來說,我自己的力量還是很渺小,但也因為我在熱線實習之後,每當身邊的朋友對這個組織的形成、同志圈有好奇或是疑問時,都會問我,而我也能在回答的過程中,學會了組織和盡力讓其他人更能願意了解這個圈子的議題,不管是近期的多元成家法案或是對於愛滋的相關問題等等……有不甚理解的也會有許多志工能替我解答。相較於我們父母的時代,現在身邊的朋友對於同志也是好奇多於不接受,而我認為唯有了解才能拉近彼此間冷漠的距離,也只有不斷反覆的思考、討論,更能接近自己最想成為的那個自我。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