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103年暑期實習生嘉南藥理大社工系郭盛偉

一、 初到熱線,我「出道」
其實一開始選擇實習機構時,我就把熱線填入了我的第一志願中。可是當真正學校要繳交實習計畫書時,我卻寫不出來。老師還很生氣的對我說:「你就因為寫不出來,而要放棄你的實習成績嘛?」

我當然自己心裡面很清楚,我寫不出來的原因,因為我對自己太沒自信了。當然貼近自己生活脈絡;有著相同認同的社群,何能不吸引我呢?但是心中總有一個小小聲音提醒著我:「郭盛偉,你不是主流;你不是別人心中的『好菜』,你只是個邊緣者。」所以我還記得,4月中到熱線面試那一天,我大概下午三點就到了,我站在12樓的電梯門口三個小時,心裡面忐忑不安,中間還有想說重找實習機構的念頭。可是後來的面試一直到實習,卻讓我對熱線有了不同的認識。原來所的沒自信;所有的掩飾;所有的面具,都在實習後一一的被義工剝開來,我就像是禁梏在自己世界的楚門,活生生被拉出來一樣。開始體驗了另外一個新的人生。

二、 個人自我的認識:
我認為自己是一板一眼的人,老師說什麼;我就是聽什麼。有問題,就是照規定來。所以我一直很在意:「我在實習過程到底有哪些專業的成長;有哪些我還需要在加強的地方;還有更重要,我能拿到多少分數」說實在,我剛開始實習真的眼中只有這些東西。以至於剛來到這個環境時,我很不快樂。因為我覺得跟其他同學比起來,大家都在寫方案;個案紀錄、努力的帶團體,可是我卻什麼都沒有。

但是我大錯特錯了,因為參加完第一週的開會以後,我發現到:「我根本就不了解社群,我緊握在手中的,只是書本裡面那些微薄的知識,還有自滿的態度。」第一週我在心裡面的OS總是:「怎麼會這樣;是嗎?;真的唷!!;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等語句。」這警醒了我,我心裡面告訴自己,我很想要學習「如何提供服務」的技巧,但是我對問題不了解,我對機構不了解,我又要怎麼「有所根據」去提供服務。一直到現在,我也覺得我還在學習如何做「同儕輔導」的精神,這是我目前遇到最大的課題,也是我覺得實習當中,遇到最大的收穫。每次的開會;每次的分享;或是進修課程,我常常會在自己腦中演練很多種的服務方法,想說如果我今天是一位正式上軌的工作者,我應該如何去「精確」的服務到別人。循著這樣的脈絡,我往往學到的都是「上對下」的服務概念,很諷刺的,這跟熱線想要教我的理念完全的被道而馳。

另外在實習過程中,我也察覺到自己可能因為家庭帶給我長期的不愉快與匱乏,因此讓我學會「得到權力」跟「看人臉色」是生活經驗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不可否認的,我常常講些學術用語;或是分享自己學習所得到的成果,都只是希望別人不要瞧不起我,我也試圖的在實習過程中,調適自己與改變。但是我覺得很難,這也是我一直不太想放開與其他實習生或是熱線的人談論家庭議題。因為當我想要放開談論時,那個被人嘲笑;瞧不起的陰影又會再度湧現,所以實習的過程中常被問到有關家庭的事情時,我有迴避;有據實已告;也有撒謊隱瞞。

三、 專業自我的認識:
假設全班都當社工,我大概是最快夭折的那一個。
因為我只是想致力做一個社會的中產階級,努力讀了那麼多書,發現社會福利受惠最多的其實不是案主,而是我自己。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只能做某些事情,我也樂於只做那些事情,因為我這樣子可以保有自己的安全距離,保證自己不被案主悲慘的世界所打擾,因為自己的人生經歷過那些苦難,所以不想在回到那樣。

我想,如果要不是我一開始就沒有那些專業想法;資源;制度等外在的東西,可以多麼的自由。

就像我一個好朋友對我說過的話:【我真的很討厭;很討厭我在念書時,就已經決定好,我未來的人生要幹麻】沒錯,當我那時選了社工,我就已經有所預設它可能是一張保證的長期飯票。結果到頭來,原來我也只是個追求名利,想要擠身進去中產階級的芸芸眾生而已。在這個人情淡薄、多數人金錢、名利至上的年代,卻讓我忘記,忘記了,這是一個很有人味,沒有功利,只有人文關懷的工作。

可是因為在熱線實習,讓我重新認識社會工作不在只是一個「專業」或是「證照」的象徵而已。讓我可以用更寬闊的眼光來看世界的不同與差異,讓我和很多人有了更深的交會與遇見,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實習過程當中所得到的體悟。

四、 給親愛的「熱線爸爸」一封信---「特別貢獻」
爸爸,謝謝你願意兩個月把我當小孩一樣看待。
爸爸您一直告訴我:「盛偉,你是特別的,世界上沒人跟你一樣。」
我常常在爸爸您的耳濡目染下,探索自己長大的經驗。
爸爸您叫我一定要快樂點;勇敢的分享自己。
我才了解爸爸您的苦心,因為唯有自己敞開心胸,世界才會寬廣。
爸爸,我從你身上學習到很多事情。
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你能健康;愉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