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第一期彩虹台灣手語班的課後點滴

 

昨晚(2014/7/14)是第一期彩虹台灣手語班的最後一堂課,最後一堂課聾人手語老師們更是全心設計,讓25位學員們好好練習,甚至在最後十分鐘來段特別的教學,教了很多男女同志的性相關的手語,大家都深覺手語真的是非常有趣~

熱線這幾年一直投入聽障同志的議題中,最早的起源來自一張傳真,上頭寫著『熱線你好,請問有人可以用傳真跟我聊聊嗎?』那時我們沒有想太多,因為能提供聊聊的服務就是諮詢電話,所以回傳了『本會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要麻煩你每週一四五六日晚上七點到十點打我們的諮詢電話,謝謝。』沒多久傳真又進來一張新紙,上頭寫著『不好意思,我是聽障,我沒法子用電話,我聽不見聲音~』

看到的當下我們都感到萬分的羞愧,當我們要社會看見多元時,卻忽略了有一群朋友他們是無法使用我們的諮詢電話服務的,我們理所當然的以為每一位同志應該都聽得見。

因此,在之後的同志遊行籌備過程中,本會也負責聯絡手語翻譯員在遊行現場翻譯、後來開始和一些朋友合作舉辦《聽障同志聚會》及相關講座,到今年我們開始舉辦《彩虹台灣手語班》,更是進一步想讓聽人同志與聽障同志之間有更多的理解與認識。

很棒的是,我們手語班在聾人老師助教、專業的手語翻譯員的大力協助下,學員們的學習心得都提到了對於聽障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甚至也有朋友表示會再繼續學習進一步的手語課程。熱線希望這25位學員們都是未來同志運動中串起殘障議題的幫手。

別忘了,每一位同志老化的同時,有很大的機會也會成為聽障或聾人(重聽或失聰),你有想過到時你該如何與人溝通嗎?

哈哈哈,告訴你,我們會手語~(撫胸)(其實筆談也可以啦~)(或是到時已能發展出心智溝通的科技嚕~)(算了,還是學手語比較實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