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20130828保險套博物館參訪心得

保險套博物館參訪心得

同志諮詢熱線暑期實習生  韓宜臻、陳威竣、莊凱傑

 

  8月28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帕斯堤聯盟、台灣露德協會及小YG行動聯盟組團來到淡水,參觀全台灣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保險套觀光工廠「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不二實業公司在台灣製造保險套已有四十年歷史,兩年前在政府輔導下轉型為觀光工廠。8月26日觀光工廠正式開幕,我們成為開幕後首批參觀團體。

  在門口與可愛的不二博士布偶合照、在簡報室聽完觀光工廠的簡單介紹後,我們很快地進到「衛生套知識館」。導覽員先帶我們看了一段動畫,以「如果沒有衛生套,世界會很多人?還是沒有人?」的提問來帶出保險套最主要的兩大功能:節育與預防性病。動畫的風格很可愛,主旨也淺顯易懂,但只簡略地以一男一女蓋著被子扭動來概括性,是個人覺得有點美中不足的。

  看完動畫後,有多媒體互動式的「攔截精子遊戲」,參觀者可以雙手並用,憑空讓螢幕上的保險套蓋住奮力往前游動的精蟲。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來不及讓每個人都停下來玩,但看得出來整個知識館的確是經過精心設計的。

  繼續往內走,兩邊的牆上充滿了相關的資訊,除了介紹保險套的歷史、尺寸、用途,也有性病的相關資料等等。其中一面牆上有愛滋傳染途徑的翻牌子小遊戲,但上面的答案卻有點模稜兩可,例如將「共用刮鬍刀」列為可能傳染的途徑,卻沒有多加解釋這樣的可能性其實很低,現場詢問導覽員時導覽員也無法明確地回答。這個部分可以看出現在社會上還是會使用一些不是那麼正確的方式來談愛滋,也表示著衛教知識是必須再加強的。

  穿過解說牆後會看到「衛生套檢測實驗室」,隔著玻璃窗可以看見裡面有許多種機器,工作人員正在操作機器對抽樣的保險套分別進行高溫、充氣、注水通電等一連串考驗,以確保每一批保險套的品質。保險套們面臨種種嚴格的考驗,需要低於一定的不良率才可以出廠販售。

  離開知識館後,我們來到「製程步道」,延著步道走便可以看見玻璃窗裡面的生產線正在忙碌地運作著。工作人員熟練地將保險套套上金屬模具、調整與篩選,每個保險套都必須經過針孔的檢驗,已達到零破洞率,然後經過一連串機器的運作,將保險套們製作成我們所熟悉的、包裝好的樣子。

  最後再次回到簡報室,觀光工廠安排了有趣的體驗活動,提供特製的無潤滑油保險套,除了可以拿來玩保險套吹氣球比賽之外,也可以在上面寫下告白的話,成為獨一無二的情書。離開前還可以在「愛の小舖」選購可自由搭配文字的或是大盒划算的保險套作為紀念品。

  這次的參觀使小編想起之前某些保守團體的恐性言論,他們總是以保險套不能百分之百避免懷孕或性病為由來宣揚守貞。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的確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但是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他們應該要來參觀一下保險套工廠,來看看他們認為不可信賴的保險套事實上經過多麼嚴格的檢測,而工廠又為了維持產品的品質做了多少努力,經過了層層的把關。無論支不支持婚前性行為,正視「性的存在」、用健康的角度認識保險套,並使它在關鍵時刻能發揮功效絕對是重要的;反之,忽視與壓抑只會造成反效果而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